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都市孩子,你的意志在哪?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31日06:14 大洋网-广州日报

  

都市孩子,你的意志在哪?
两年前,参观珠海一家日本人开的电子工厂,得知这家厂的已是60多岁的日本籍老板数十年如一日地每天早晨都亲自带领员工们长跑两公里,之后员工们还要在厂区内集体做上几十个以上的仰卧起坐。该厂的生产效率非但没有因为额外的体能训练被耽搁了,反倒成为业内最知名的翘楚之一。笔者多年的采访经历中也仅是见过一个如此高强度加强员工体能训练的公司,但可惜却还是出现在日本人开的厂里。

  重提旧事,是因为短期军训而令学生晕倒甚至死亡的事件近期时有发生。纵而观之,其最重要的原因在于学生们平时的身体虚弱。但与此同时,在同是亚洲黄色人种的国度,韩日两国为其国内学生安排的军训时间却大大多于我国。事实已证明近二十年来,三国青少年多次一起参加野外求生的夏令营比赛中,我们泱泱大国的孩子们败的居多。

  眼下迎来的生育高峰中,不少家庭是四位老人出动、两位父母外加一位保姆一共是七位大人一起带养一个小生命。这无不令人担忧,这个小生命不可避免地比二十年前所比喻的“温室中的花朵”更加“温室”。此非杞人忧天,当前从几岁大的“小不点”到十几岁的少年们,大都在家长们的主张下围着一堆钢琴班、小提琴班、英语班、演讲班、奥数班打转,有多少家长或是少年们自己能想到,孩子自身的体能打造及由此带来的意志锻炼才是根本及更加重要。没有意志的坏处多多,比如沉迷于网络不能自拔,落得个形容枯槁,一事无成,这正是时下不少家长们的心头之患。

  所幸小荷才露尖尖角,总有蜻蜓立上角。当前由国家体育总局社体中心主办的、“蒙牛城市之间”海选活动正在全国80个城市热闹进行当中。从数岁的孩子到数十岁的老人都在积极参与这个寻找民间体育人才、复兴民族体育的活动中。该活动幕后的赞助商比起动辄耗巨资请体育巨星代言企业的做法来讲可谓是另辟蹊径:贴进百姓,成功营销自己。希望有越来越多的“蜻蜓”。

  陈海玲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