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重点监控私人苗圃 花果场 废弃工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31日06:14 大洋网-广州日报

  

重点监控私人苗圃花果场
重点监控私人苗圃花果场
本报讯 (记者黎蘅、雷坤 实习生唐梦圆)昨日,广州市副市长李卓彬前往登革热防治形势比较严峻的荔湾区和大学城视察,并召开了现场办公会议。来自广州市卫生局、疾控中心和爱卫办的有关负责人在现场会上指出,近期以来广州忽晴忽雨的天气影响了灭蚊药喷洒后的效果,要采取措施补喷;同时,一些街区里的私人苗圃和花果场,以及废弃的工地应该成为密切监控和抓紧清理的对象。

  ●广州登革热病例很可能突破500例

  ●多雨天气灭蚊药遭雨冲须及时重喷

  ●空置花盆、瓦罐易成为白纹伊蚊温床

  广州市卫生局副局长熊远大指出,广州登革热的发病从8月开始进入高速扩散阶段,这种形势起码会持续到9月底10月初,按照以往的规律,一般要到10月底病例才会慢慢消失。因此如果按照最近病例的增长态势来估计,广州的登革热病例很可能会突破500例。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目前一些登革热高发的区街虽然已经采取了大力的防控措施,但病例仍持续增长,而布雷图指数也是居高不下。对此,专家们分析有几个问题值得注意。一是近一段时间以来广州的天气都很不稳定,早上还是晴天,傍晚就可能来一场倾盆大雨。因此,一些街道早上辛辛苦苦喷洒的灭蚊药,一场大雨下来就被冲掉了一大半。“碰到这种情况就要及时重新喷药。”其次,由于目前广州采用的是比较先进的灭蚊药,对雾化的要求比较高,而一桶药起码要花几个小时才能喷完。但目前有部分工作人员为了省事,故意调大喷头,结果一桶药半小时就喷完了,根本达不到效果。

  另外,在一些区街的私人苗圃、花果场内堆积了很多空置的花盆和瓦罐,很容易成为白纹伊蚊生长的温床。

  为此,李卓彬副市长当场指示,有关区街一定要把防控登革热的工作落到实处,要找出卫生死角,一个也不能放过。对于辖区内的居民,要一户户上门宣传灭蚊的重要性,要逐户登记积水的情况,监督落实。 另外,李卓彬还说,广州将在近期开展一场以防蚊、灭蚊为主题的爱国卫生运动,全市动员,遏制登革热的扩散。

  市教育局紧急动员防控登革热

  本报讯(记者黄丹彤 通讯员何宇鸿)昨天,广州市教育局召开学校防控登革热的紧急工作会议。市属高校,各区、县级市教育局,局属各学校100多人出席了会议。

  为了防控登革热,广州市教育局要求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各级各类学校将开展消灭蚊虫、防控登革热工作作为开学的首要工作来抓,并提出以下消灭蚊虫措施:开学前各学校要开展消灭蚊虫行动。病例较多的区的学校,要请除四害专业队伍到学校进行消灭蚊虫;学校在开学第一天要对师生开展预防登革热的宣传教育;学校医务室(校医院)要做好“晨检”工作,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诊断、早治疗;学校要配合有关部门和社区开展防控工作;各级教育行政部门要加强检查督促。

  蓄水楼顶成

  蚊虫孳生温床

  为了降温,广州北站南路矿泉综合市场楼顶居然被灌满自来水变成一个个大蓄水池,这让周围的居民苦不堪言。一到夏天,蓄水池变成了蚊虫繁殖天堂,周围居民户户门窗紧闭却防不胜防。

  记者随机采访了楼下的住户,有位带着孙子出来散步的老夫妻告诉记者,这两年蚊子突然多起来,很多人家都纷纷装了纱窗。“蚊子就像轰炸机一样,有时到了晚上,你随手那么一抓就能抓死几只蚊子。”推着婴儿车的老伯说。而站在一边的阿姨就告诉记者,这里附近都是民宅,在300米开外就是矿泉中学,而矿泉游泳场也在500米开外,这些都是人口密集的地方,这些蓄水楼顶就好比是一颗定时炸弹,可能随时都会将疾病散布到人群中去。

  记者王鹤

  花斑蚊的习性

  “花斑蚊”的幼虫生长在家中水缸、盛养富贵竹或万年青的花瓶、阳台花盆底座中的少少积水中以及室外废弃的缸罐、一次性餐具、轮胎;公园里的竹筒、树洞等积水容器中。家中花盆(瓶)、水缸等容器中生长出来的蚊子喜欢栖息在屋内,常叮咬家人,导致患病。

  登革热的症状

  人被感染登革热病毒的“花斑蚊”叮咬后,一般经过5~8天的潜伏期,突然发病。发热是本病的一大特征,不规则热或于发热2~4天后下降,经1~2天后再次发热。另一特征是痛,包括头痛、骨痛、肌肉痛或关节痛。绝大多数病人于起病后3~6天还有皮疹出现。另一种表现病情较重,除上述症状外,病者可发生皮肤大片出血、紫癜、鼻衄、呕血、黑便甚至脑出血,称为登革出血热。更严重者,皮肤冰冷,脉弱,血压下降,病死率高,这类病人出现的是登革休克综合症。

  患者在发病前1日至病后3~6日内血中可检出登革热病毒,也就是说在这段期间有传染性。

  防蚊灭蚊全指引

  ●及时清除各种树穴、竹筒、叶腋、敞口小容器、冰箱接水盘、花盆接水碟、帆布塑料布盖物造成的浅积水,不能忽视浴室积水。住宅半径100米以内地面凹陷的地方全部填平。不能填平的,应定期施放杀虫剂加以控制。

  ●不要赤膊露背地坐在树阴下打麻将、下象棋,在树木茂盛的地方应该穿浅色长袖衣服,裸露在外的部分要涂抹驱蚊水。

  ●家中要装纱窗纱门,使用蚊帐,点蚊香或者涂抹驱蚊水。贮水容器、水井及贮水池加盖。

  ●家养水生植物改为泥种或沙石养,沙石养时水不浸过沙的表面。或勤换水,并对植物认真冲洗。换下的水应倒在地面上,使其蒸发,让虫卵“渴”死。

  ●使用一种有效成分为“富右旋反式烯丙菊酯”的新型灭蚊烟片。

  ●一有发热等不适症状应及时就医,早发现、早治疗,以免传染给家人。

  白纹伊蚊偏爱废品收购站

  本报讯 (记者任珊珊)不要以为躲进高层住宅和空调房就不会遭到白纹伊蚊的攻击!爱卫专家昨天提醒市民注意,这种传播登革热、被称为“吸血飞将军”的蚊子,在城区的活动已经出现新动向,不仅“全天候作战”,还频频从野外入侵室内。

  垃圾为成蚊提供糖分

  白纹伊蚊飞行距离原本不长,如今却也“懂得”通过乘坐电梯的方式入侵高层建筑,白天也频频攻击人。“广州蚊虫多,三十层以下的建筑都应做好防蚊措施。”广州市爱卫办业务处朱少凡科长说。需要特别注意的是,有些住在高层住宅的居民缺乏公德,扔完垃圾,摆在楼梯间的垃圾桶敞开盖,或者袋装垃圾没有密封好,剩菜汤流出来,不仅孳生苍蝇也会吸引成蚊。“蚊子繁殖要靠血液,维持生物体征却靠糖分。”朱少凡说,因此,垃圾桶里含有糖分物质的烂苹果、剩菜汤常常招来成蚊,需要物业管理人员特别注意。

  有些市民的灭蚊诀窍是抓起杀虫喷雾剂一阵猛喷。实际上,一次喷药就可消灭99%的成蚊,但如果不清除蚊虫孳生地,蚊子的密度在5天后便恢复如初。经常喷洒灭蚊剂,还可能使蚊子产生抗药性。

  有市民反映家里灭蚊怎么都灭不干净。专家称这是因为没有找到蚊子在室内的秘密摇篮。“很少有人会注意空调、冰箱背后,甚至饮水机前的接水盒,都可能孳生孑孓。”朱少凡说,空调里的排水管容易往下滴水,冰箱背后的接水盒位置隐蔽,多年不动,办公室的公共饮水机换水时,人们常常忘记连前面的接水盒也清理干净,因而“静水生蚊”。

  朱少凡建议,安装中央空调的写字楼、办公楼更要注意,蚊子可能躲藏在通风口缝隙,“空调房灭蚊,最好采用烟片”。

  废品收购站孳生率达100%

  广州市爱卫办昨天指出,目前除了废弃工厂和工地,还有一个场所需要重点盯防。“废品收购站是灭蚊治理的重中之重,这里孳生的蚊子100%是白纹伊蚊!”朱少凡说,白纹伊蚊之所以偏爱废品收购站,是因为蚊子喜欢在小面积的积水上产卵。而废品收购站坛坛罐罐特别多,大多露天放置,一场暴雨过后就积满了水,且往往得不到及时清理。

  此外,路边露天堆放的废旧汽车轮胎,由于里面的积水很难清除,白纹伊蚊的孳生率几乎达到了100%。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