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经典理论被颠覆:银河系诞生宇宙早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31日06:14 大洋网-广州日报

  中科大教授提出类似于银河系这样的大质量旋涡星系在宇宙形成的早期就已经存在。这一结果使得“理论的星系形成模型受到严重挑战”。

  日前,中国科技大学对外公布,该校天体物理中心孔旭教授与他的欧洲、日本和美国的合作者,对形成于宇宙早期的高红移星系的研究取得重要进展。

  他们经过研究认为,类似于银河系这样的大质量旋涡星系在宇宙形成的早期就已经存在。他们的这一重要研究结果发表在最近出版的美国《天体物理学报》和8月17日出版的英国《自然》杂志上。

  研究形成于宇宙早期的高红移星系,可以帮助天文学家弄清星系形成的时间以及星系是怎样形成的等等宇宙学研究中的基本问题。孔旭教授等在2006年4月对他们发现的高红移星系样本中的一个编号为BzK-15504的星系进行了星系二维光谱观测,在国际上首次获得了位于宇宙年龄1/5时刻的高红移星系物理特性和动力学特性的精细结构。研究表明,星系BzK-15504中央存在一个大尺度、高质量、快速转动的原始盘;星系外部的气体正在通过原始盘被吸入星系中心的黑洞区域;星系内部存在大量的暗物质;没有任何迹象表明两个星系的并合导致BzK-15504星系的质量增加。

  此前,关于星系形成的标准理论模型认为,小质量星系形成于宇宙早期,再通过并合过程形成邻近的大质量星系;大质量星系只能在宇宙1/3年龄以后形成,大质量旋涡星系不可能出现在宇宙的早期。基于直接的观测证据,孔旭教授等人的研究结果,被国际权威天体物理学界评价为“理论的星系形成模型受到严重挑战”。(文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