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冷暖人生:永远的孩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31日06:14 大洋网-广州日报

  文/樱子

  爸爸是2005年8月18日晚10时15分离开我们的。当我们赶到医院时,爸爸已安详地合上了眼睛。由于是癌细胞侵犯了动脉血管造成大出血,所以嘴角尚有一大朵仿若粲然开放的血菊花,触目惊心。我们不禁痛哭失声。爸爸一生都没有呵斥打骂过我们,直到生命的最后,为了不让妻儿受到惊吓,他悄悄地上路了。

  给妈妈吃了两片安定,她于凌晨四时多沉沉睡去。我却无论如何也睡不着。如果爸在天有灵,他一定能感受到女儿滚烫的眼泪和滚烫的思念。

  去年4月的一次例行体检中,爸爸的肺部被发现有一个阴影。为了确诊,做胸外科医生的弟弟马上安排爸做了PET。在等待结果时,我们都很紧张。妈说:“没事,你爸说他早就活够本了,当年一起从村子里出来参加八路军的人,有的刚穿上军装就战死了。而他自己也是两次死里逃生,一次是当通讯员送信时突遇山洪暴发,他被大水冲得昏死过去,幸亏被一根大树杈挂住,让一个妇救会主任发现救起,如果被鬼子抓住那就肯定没命了。还有一次是部队攻打厦门时,由于不熟悉地形,上岸时误入一片烂泥沼般的滩涂,幸好他个子小身体轻,被旁边一位不知名的战友一把扯了上来,可那位战友却像一座碑一样,竖在那里再也没有拔出来。”果然,爸知道自己的病后很坦然,只是把烟给戒了。

  爸走的第二天,天阴沉沉的,不大不小的雨仿佛抽噎一般。到爸爸火化那天,一早起来天又下雨。遵照爸爸生前的嘱托,丧事一切从简。爸爸生前很鄙夷铺张浪费的举丧活动,他说那是父母在世时儿女不孝顺,父母死后良心过不去才搞这些花花名堂的。爸很少用语言来表达对儿女们的爱,但我们深知,爸以他的孩子为荣。爸在离世前不久对妈说:“我没白养活他们仨。”

  爸本来话就不多,得病后更加少言寡语。我知道爸爱聊从前的老事。为了讨爸欢喜,我到处搜罗有关抗战和解放战争的信息,甚至一些所谓的秘闻,装作饶有兴致地告诉他。但我惊讶地发现:原来爸早就知道这些,只不过他一直保持沉默罢了。

  以前我曾说,当一个人称呼双亲是“爸爸妈妈”时,说明你还青涩年幼,而当你改称“父亲母亲”时,说明你已经长大成人。但从小到大,我对爸的称呼却一直未改。无论地老天荒,我们都愿是爸永远的孩子。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