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机采血小板者百元补贴取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31日06:14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讯 (记者姜永涛 通讯员邹姣丽)东莞将从9月30日起取消对接受机采血小板者的100元补贴,但是,东莞市中心血站负责人昨日透露,因为东莞接受机采血小板者全部是无偿献血积极分子,这一规定不会影响东莞的血小板供应。

  目前东莞提供临床使用的血小板有两个来源:一是由中心血站在无偿献血者的全血中通过手工方法分离;二是机采血小板,由专门的器械直接从人体收集血小板。中心血站筛

选部分无偿献血积极分子,有需要时便召集人前来参与机采血小板,每次给予100元交通费补贴,两者大概各占血小板来源的50%。“中心血站位于虎门,相对很多居住城区的人来说比较远,我们认为100元交通费并不过分。”东莞市中心血站有关负责人说。不过,根据卫生部相关规定,各地从9月30日起一律停止有偿机采血小板,各地献血部门不得下达指令性无偿捐献机器采集血小板的指标,或以发放补贴为由变相有偿机采血小板。无偿捐献机采血小板者的交通费用应据实报销。

  东莞市中心血站车嘉林站长说,接到相关通知后将按此执行,届时,接受机采血小板者必须持相当于往返双程的车票领取交通费用。没有了100元的交通费补贴,会不会影响临床的血小板供应?中心血站车嘉林站长认为不会。

  据了解,因为医院使用血小板一般都是急诊病例,血小板需要尽快送达医院,而且每次机采血小板需要使用价值980元的耗材,中心血站为了保证不浪费耗材,只招募曾经多次参与无偿献血的人接受机采血小板,以保证合格的血小板能够及时到达临床。

  车嘉林站长说,多数参与机采血小板的人都不在乎这100元钱,照此推断,9月30日实施交通费实报实销后不会影响血小板供应。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