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7万人守着两条江缺水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31日06:14 大洋网-广州日报

  

7万人守着两条江缺水吃
■ 由于饮水难,更合镇很多村民要到很远的地方挑水喝。沧江和西江环绕高明滚滚东去,坐拥“两江”的高明更合镇理应是水资源富集之地。而现实是,如今该镇7万多人却不断喊“渴”:由于水厂及管网建设的滞后和饮用水源污染等问题,该镇日缺水达1300立方米。

  昨日,当地人大代表在接受采访时急呼:供水不足已严重影响当地人的生活和经济的发展。

  记者从高明区供水公司了解到,供水公司已经着手解决当地居民饮水难的问题,已经有扩建合水水厂和在沧江上游新建大型水厂的计划。该建设项目的前期论证工作已经完成,目前还在进行环保等方面的评估。

  文/图 记者吴波

  富水区遭遇缺水尴尬

  昨日,记者走访了高明区更合镇数名人大代表。发现坐拥两江、水资源富集的更合镇遭遇了严重缺水的尴尬。

  据当地一廖姓市民介绍,更合现有户籍人口60386人,外来人口15000多人,全镇拥有企业80余家。经过区域调整后,该镇有更楼和合水两家水厂,要负责供应该镇的企业及11个自然村居民的生活及工业用水。目前,两水厂日供水量约为3700立方,年供水量为135万立方米。而实际上该镇居民每日的用水量超过5000立方米,每年的用水量超过180万立方米。当地缺水量每日达到了1300余立方米,有173个自然村目前只能靠从山塘引水食用。

  饮用水质难保证

  据当地居民反映,该镇的食用水的水质始终得不到保障。一居民告诉记者,从他们家水龙头流出的自来水有黄泥及异味,偶尔还能看到一些杂质。承担该镇供水任务的水厂的水源取自沧江河上游,河流中受到不同程度的污染,附近很多工业废水和生活污水在偷偷地向该河流排泄。

  谈到缺水和水质问题,该镇一些人大代表表示,水厂的规模太小,供水量不足是主要原因。该镇大部分的自然村从山塘引水到村中作为饮用水,如官山、香山村等,这些作为水源的山塘每逢雨天,水质会变得浑浊不清,水源受到污染,严重影响群众的食用水安全。

  当地某工业园区一企业的负责人告诉记者,随着该镇经济的发展,企业在不断地增多,全镇的用水量不断增大。他的企业生产所用的自来水由于供水水压不足,给他的企业的生产造成了很多麻烦。

  更楼水厂拆除供水压力更大

  “屋漏偏逢连夜雨”,由于广明高速已经全面开工,按照建设规划,高速路正好经过更楼水厂的位置,该水厂必然要拆除。而承担该镇供水重任的水厂只剩下合水水厂。估计两年后,该镇的用水量将增加三分之一,达到每年250万立方米。到那时,现有的供水管网根本不能满足当地发展的需要。

  兴建大型水厂已列入计划

  面对坐拥两江却喝水困难的问题,当地百姓急切地希望有关部门能建设“民心”工程,在当地修建大规模水厂,同时加强该地自来水管网的建设。

  针对此事,记者采访了高明区供水公司。该公司一叶姓负责人告诉记者,当地人大代表也已经将他们饮水难的问题反映到该公司。目前,供水公司已经着手解决当地居民饮水难的问题,已经有扩建合水水厂和在沧江上游新建大型水厂的计划。

  这位负责人告诉记者,该建设项目的前期论证工作已经完成,近日,相关部门已经请来中山大学的有关专家、教授对饮用水源的水质进行了论证。目前,该项目还在进行环保等方面的评估。由于目前还没有具体决定采用哪套方案,所以无法透露更详细情况。

  该负责人表示,他们正在尽全力操作水厂建设事宜,争取早日解决当地百姓缺水问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