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高考400多分可读本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31日06:14 大洋网-广州日报

  

高考400多分可读本科?
学子们收到通知书后要仔细辨别其真伪。目前,中考和高考的录取工作基本结束,随着录取通知书的陆续发放,记者昨天在江门市招生办了解到,有不少考试成绩并不理想的考生,竟然接连收到众多学校争相录取的通知书。

  那么,如何辨别录取通知书的真伪,防止上当受骗呢?

  记者周颖摄影报道

  案例一:

  没报志愿却被某大学录取?

  家住江门市区的小伊今年高考成绩只有400多分,一家人都担心她今年上不了大学。她也联系好了复读学校,准备复读一年,明年再战高考,争取考上好大学。

  没想到的是,小伊家中刚刚收到了一份录取通知书,标明是外省某大学的本科,该大学过去小伊没听说过,填报志愿时也没有填报该大学。

  天上落下个大馅饼,小伊却感到有些疑惑,她的成绩没有上本科最低录取分数线,该份本科录取通知书究竟是真是假?

  招生办:

  高校私自招生属违规

  昨天,记者采访了江门市招生办的负责人,他表示:根据我省招生制度,不可能出现400多分的考生被省外某大学本科录取的情况,他提醒小伊不要上当受骗。

  据江门市招生办有关负责人介绍,凡在我省招生的高校,其招生专业计划都必须报教育部同意后,由省招生办统一向社会公布。任何绕过省招生办而完成的所谓的“录取”都是违规招生。

  没有经过省招生办组织录取的学生,不能取得国家承认的学历文凭。

  案例二:

  接二连三收到通知书

  最近,江门新会的吴女士有点纳闷,自己的儿子明明已被录取,却接二连三收到外地学校的录取通知书。寄来录取通知书的外地学校,孩子都没有报考,这些学校如何知道自己家庭地址的呢?

  吴女士说,在这多份录取通知书中,一份来自高州,自称是某大专学校;另外两份来自茂名,一个是自称某学院,一个是某科技学院。这些学校普遍收费较高,最高的每学年要12600元。据吴女士说,还有其他学生也收到类似录取通知书。

  招生办:

  不法分子邮寄资料骗财

  招生办相关负责人表示,现在一些不法分子开始把目光放在学生身上,打着招生的幌子,以优厚的奖学金、好的专业、毕业后安排工作等为诱饵,乘机骗取钱财。

  对于吴女士的小孩接到几个外地学校的录取通知书的事,这位负责人说,这些外地学校往往通过各种途径,千方百计了解到考生的情况和地址。

  然后,这些学校再以录取名义寄来相关资料,并以安排工作等为诱饵,借机骗取钱财,希望考生及家长不要上当。

  一定要核实录取结果

  据了解,从去年开始,我省严格按照教育部的要求,在高校大力实施招生“阳光工程”,做到招生录取公正透明,尤其是在本科招生方面,坚决执行本科一分不照顾的政策。

  广大考生及家长,收到高校录取通知书后,一定要在招生信息网或到市(州)、县(市、区)招生办查询、核实录取结果。只有查询结果显示为“录取”时,包括核实录取学校名称、专业和层次,才表明招生办对该考生办理了正式录取审批手续。

  招生骗子常设四大陷阱

  记者采访了解到,在现阶段的高考录取中,考生最容易碰到四种招生陷阱。

  陷阱一:成人高校假冒普通高校;

  陷阱二:大学举办的高教自考助读班隐藏自考身份;

  陷阱三:个别民办高校承诺将来可以实现的“试点本科”;

  陷阱四:招生骗子完全无中生有的假招生。

  几招破解骗子阴谋

  有关招生人员表示,对于前两种陷阱,只要考生和家长耐心咨询,并且多查看一些学校的资料,一般可以看出其中的猫腻。对于那些正规院校的成教学院、自考助读班来说,学校的招生办人员会给考生明确的答复,所以考生和家长可咨询学校的招办。

  至于部分民办高校承诺的“试点本科”,考生要仔细辨别,可向当地招生部门求证。而第四种招生骗子往往是最能“化腐朽为神奇的”,无论多低的分,只要肯花钱,就能上学,这一类是最需要警惕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