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水耗子”年盗水上万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31日06:14 大洋网-广州日报

  

“水耗子”年盗水上万吨
“水耗子”的作案工具和被拆水表盖。本报讯 (记者周颖 通讯员赖世平摄影报道)江门城区“水耗子”偷水情况相当严重!昨天,记者从江门市自来水有限公司获悉,每年偷水给供水企业造成经济损失达400多万元。

  为打击盗用城市自来水行为,江门市自来水公司加大查处力度。最近,该公司在外海派出所的配合下,打掉了一家大“水耗子”,该“水耗子”每年盗水上万吨。

  倒拨水表偷水

  8月23日凌晨3时20分,江门市自来水公司在外海派出所的配合下,对有嫌疑长期盗用该公司自来水的外海中东村某加水站,进行了夜间伏击,突击查处。

  当天深夜,“水耗子”拿着手电筒及作案工具开始拆拨水表,正在伏击的供水稽查人员和派出所警员迅速出击,当场将其抓获。经调查查明,“水耗子”长期采用倒拨水表的方法,盗用自来水。

  该加水站每月用水约800多立方米,但每月抄表期前一两天,就将水表指针拨回到30立方米左右,逃避水费,一年下来盗水上万吨。目前,此案当事人已被公安机关刑事拘留。

  盗用消防用水

  该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供水监理人员在巡查时发现,用户偷水的伎俩可谓千奇百怪。一些用户不经申报,私自把原先自来水公司安装的实心铁管拆下或钻通,接上水管偷水。

  一些用户擅自拆卸水表,造成水表倒装, 人为使水表停行、逆行、滞行或倒拨表针。还有用户私自装表或自行在自来水干管、进水管和用户内部的水管直接装水泵抽水加压。

  而私用消防设施用水是最为普遍的一种偷水行为,一些建筑工地、酒店等私自开启消防栓、消防箱,偷用消防水;个别居民私自打开居民楼的消防箱用水,更有甚者把居民楼内的消防箱卷盘拉到家里违章用水。

  偷水案多达两三百例

  类似事件发生多起,据了解,随着江门城区用水普及率的提高,目前,城区用水户已超过20万户,违章用水、浪费水和偷水的现象也随之出现。

  为稽查居民违章用水、偷水情况,江门市自来水公司专门成立了供水监理办公室,加大供水监理和管理力度,每天都派出5名监理人员在城区巡查。

  近年来,仅该公司发现的偷水案例,每年就多达二三百例,每年给供水企业造成经济损失达400多万元,干扰了文明用水秩序。

  向用户宣传供水法规

  面对这些千奇百怪的偷水伎俩,江门市自来水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公司将根据《城市供水条例》和《广东省城市供水管理规定》,打击偷水行为。

  一方面,对城区大街小巷供水管网设施进行逐一巡查,对偷水、违章用水嫌疑户进行重点检查,并对偷水、违章用水行为依章进行处理;另一方面,向用户宣传有关的供水法规和用水知识,提高市民的守法用水意识。

  同时,该负责人还呼吁,为杜绝和打击不文明行为,市民如发现偷水现象,可随时向供水公司或者公安部门进行举报。

  天津市制订了《关于打击盗用城市公共供水违法犯罪行为的若干规定》(以下简称《规定》)。

  《规定》指出:盗用城市公共供水构成盗窃罪,同时符合其他有关犯罪构成的,从重处罚;

  隐瞒真相,擅自改变用水性质造成城市自来水供水企业水费损失,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224条合同诈骗罪犯罪构成的,以合同诈骗罪定罪处罚;

  教唆他人盗用城市公共供水,构成犯罪的,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29条的规定追究刑事责任;

  城市自来水供水企业的职工内外勾结,为他人盗水提供条件或帮助的,以盗窃罪的共犯论处;

  以暴力、威胁方法阻碍供水管理部门执法人员依法进行用水检查,构成犯罪的,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的有关规定追究刑事责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