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特别报道] 上学要交多少钱 看看就知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31日06:18 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荆楚网(楚天都市报)(记者 陈俊旺 实习生 周中华 何霄 通讯员 梁炜)昨日,省教育厅公示了湖北省高校收费的具体标准,共分五大项。

  (一)学费

  1、普通高校

  1、普通高校:省属普通高校一般本科专业学费标准为每生每学年4000元;武大、华中科大等八所部属学校和按一类学校招生的湖大、武汉科大的一般本科专业学费标准为每生每学年4500元。重点专业可上浮30%,上浮专业数量不得超过本校当年本科招生专业总数的30%。

  普通高校师范和体育专业学费按本校一般本科专业学费标准执行。农林、航海、民族专业学费按本科一般专业学费标准的75%收取。

  专科生按一般本科专业学费标准的75%收取,不再上浮。

  普通高校艺术类院校及普通高校的艺术类专业本科生每生每学年学费为9000元,专科生按本科生学费标准的75%收取。在此基础上,允许学校根据专业及人才需求情况上下浮动15%。

  2、独立学院:一般本科专业学费标准为每生每学年10000元。本科重点专业可上浮30%;上浮专业数量不得超过本校当年本科招生专业总数的30%。

  专科生学费标准为每生每学年7500元,不另上浮。

  普通高校举办的独立学院中表演、导演、摄影、美术、音乐五类艺术专业学费标准为本科生每生每学年20000元,专科生每生每学年15000元;其他艺术专业学费标准为本科生每生每学年15000元,专科生每生每学年10000元。艺术类专业学费标准不另上浮,下浮不限。

  3、高等职业技术学院:武汉大学、华中科大、华中师大举办的职业技术学院招收的高职生每生每学年学费为5500元,其他本科院校举办的职业技术学院每生每学年学费为5000元,独立举办的职业技术学院每生每学年学费为4000元。艺术专业学费可按本校一般专业学费标准上浮30%。

  4、经省教育行政部门批准招收的本科预科生:按本校同类专业专科生标准收取学费,升入本科阶段后按照当年本校同类专业本科生学费标准执行。

  5、专科生升入本科:其学费按照当年本校同类专业本科生的标准收取,不得另收“专升本费”。

  6、中外合作办学在国内学习的学费:研究生每生每学年最高不超过32000元,本科生每生每学年最高不超过25000元,专科生每生每学年最高不超过17000元。

  7、学生缴纳学费后,如因故退学、休学、转学或提前结束学业:学校应根据学生实际在校学习时间,按每学年10个月计退剩余的学费。

  8、高校学费按“新生新政策,老生老办法”的原则执行。

  (二)住宿费

  本、专科学生住宿按房间生均使用面积(不含公共面积)分档收费,收费标准为每生每年500元、800元、1000元、1200元;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住宿费收费标准为:单人间每生每年2000元,双人间每生每年1500元,住三人间以上的按本、专科生住宿费标准执行。具体住宿条件及相对应的收费标准见省教育厅网站。

  高校住宿费中含每生每月用水3吨,用电8度,超额部分可按国家规定的居民生活用水、用电价格向学生收取费用。

  学生因违反校纪校规或触犯刑律而被劝其退学或被开除学籍的,其学费、住宿费不予退回。学费、住宿费不得跨学年预收。

  (三)考试费。

  各类考试费详见省教育厅网站。

  (四)服务性收费

  供自愿选择的非教学服务可收取相应的服务性费用。服务性收费必须坚持学生自愿和不以营利为目的的原则。学生公寓内床上用品、日用生活品、学习用品和军训服装等由学生自主采购,学校不得强行统一配备,强制收取费用。可在学生自愿的前提下由学校后勤部门组织定购,以实际支付的费用与学生结算,不得营利。

  (五)代收费

  在学生自愿前提下,高校可替提供服务的单位代收代付相关费用。但不得在学生缴纳学费时合并收取,并应及时据实结算、多退少补。

  其他收费标准详见省教育厅网站(http://www.hbe.gov.cn)。

  武汉中小学生:继续“一费制”

  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记者 李樵 通讯员 胡忠巍) 义务段学校(即小学和初中)推行“一费制”后,还有哪些费用学校可以收?昨日,武汉市教育局公布了相关收费项目和标准。

  武汉市教育局称,义务段“一费制”收费项目包括杂费(含信息技术费)、课本费(指国家课程教材费和地方教材费)和作业本费。

  中心城区、武汉经济开发区和东湖高新技术开发区初中、小学“一费制”收费标准:1—2年级180元、3—6年级200元,初中340元。

  东西湖、汉南、蔡甸、江夏、黄陂和新洲六个区区政府所在地,街道办事处所辖范围内的初中、小学:1—2年级170元、3—6年级195元,初中330元;

  其他街、镇、乡和洪山区的九峰乡、花山镇、左岭镇三个乡镇所辖范围内的初中、小学:1—2年级145元、3—6年级170元,初中290元。

  武汉高中生:新老生标准不同

  荆楚网(楚天都市报)(记者 李樵 通讯员 胡忠巍)昨日,武汉市教育局公布了高中学校收费标准。

  中心城区省级重点(示范)高中指令计划学生,每生每学期600元,调节计划生1500元;市级重点(示范)高中老生450元,新生600元,调节计划生1000元;一般高中老生450元,调节计划每生1000元,高一新生420元。

  远城区省级重点(示范)高中指令计划学生500元,调节计划生1500元;一般高中指令计划生350元。

  省级重点(示范)高中择校生学费,三年最高不超过2.7万元;市级重点(示范)高中最高不超过2.1万元;一般高中最高不超过1.5万元。

  秋季开学 “一费制”外,哪些费能收

  荆楚网(楚天都市报)(记者 李樵 通讯员 胡忠巍)“一费制”外,哪些费能收,哪些费不能收?

  学校可收取住宿生住宿费、搭伙费和借读费、应届毕业生中考费(其标准详见8月26日本报10版)。

  学生体检、防疫、校服、保险、电影、自行车停放费等,按学生及家长自愿原则,由提供服务的部门收取,学校不参与或组织此类收费。

  学校不得向学生收取补课费、晚自习费、电教(多媒体)费、小班费、试卷费、考试费、补考费等,以及中小学教科书目录之外的教辅资料、地方教材等费用;不得以民办或改制的名义举办“校中校”、“校中班”向学生收取费用。

  中小学校必须免费为在校学生提供开水。不得强制收费,向学生提供纯净水、豆奶、课间餐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