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制造业 沈阳主力军(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31日07:36 华商网-华商晨报

  

中国制造业 沈阳主力军(图)

  工作人员介绍,这台188马力的拖拉机的力量相当于188头牛

  ■本报记者田卫涛摄

  晨报讯(记者杨海峰)“中国的装备制造业主要依靠两座城市,一个是上海,一个是沈阳。”

  沈阳市副市长王英在向记者转述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国务院振兴东北办主任张国宝的评价时,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昨日18时,王英作为沈阳主管工业的副市长召开了新闻发布会,专题回答记者们关于沈阳市工业和装备制造业的各种问题。

  高速增长:41.1%

  截至7月末,沈阳市装备制造业实现了41.1%的高速增长。

  目前,沈阳市年初安排的56个技术项目,已有30个进入了实施阶段,其中每个都是国内领先水平,有些还在国际领先;同时,沈阳还有一大批民营装备制造业骨干企业正在崛起。

  实惠:首先是就业

  王英表示,首先是就业,装备制造业的飞速发展必将给大量的人员提供工作岗位。

  同时,装备制造业还能大大增加政府的财政收入,提供更多的公共产品,为沈阳的学校、医院、马路等公共设施建设,以及扶贫等提供更多的财力保障。

  回答:都是肺腑之言

  昨日,一位经常参加王英主持的新闻发布会的老记者说,王英副市长的回答实在是太深入了,“几乎所有问题都给予了充分回答,都是肺腑之言。”

  “沈阳市应当而且必须成为中国装备制造业的龙头城市!”相信在第五届制博会召开之际,张国宝的这个论断必将实现。

  制博会之合作

  捷克招商:沈阳人来优惠多

  沈阳与捷克俄斯特拉发市结成友好合作城市

  晨报讯(记者郭蕾刘艳玲秦齐思)昨日,沈阳举办了“中国沈阳———捷克共和国俄斯特拉发市友好日活动”。活动现场,沈阳市与俄斯特拉发市签署了一份协议。

  “这份缔结友好合作城市关系的协议标志着中国沈阳和捷克的合作进入了全新的阶段。”沈阳市副市长宋琦表示。

  捷克的俄斯特拉发市是该国的工业重镇,在装备制造业、环保产业和信息业等方面都非常发达。

  俄斯特拉发市市长也表示,欢迎沈阳朋友前去投资兴业,届时将享有“提供低地价、提供必需公共建筑、提供英语学校以及帮助企业办理投资文件”等优惠。

  制博会之"十五"

  “拖拉机之最”=188头牛

  昨日,在本届制博会的“十五”国家装备成果展上,记者有一些新的发现。

  机器人有望警戒奥运

  在中科院自动化研究所展出的机器人系列中,一架军绿色“外衣”的飞行机器人引人关注。虽然是机器人,可长得像飞机,这架“飞机”很小巧,只有15公斤。

  “由于这种机器人轻巧灵活,可以执行低空侦察和安全警戒任务,可视范围在1500米之内,它有望参与到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警备之中。”工作人员说。

  拖拉机干活顶188头牛

  中国一拖集团带来了“东方红”号拖拉机,它被誉为“国产拖拉机之最”,前轮直径1.3米,后轮直径1.75米,造价35万。仅一个后轮就有一人来高,重达1吨,整个拖拉机重约7吨,比普通拖拉机能干4~5倍。

  工作人员说,这台拖拉机188马力,干起活来能顶上188头牛。大连即将建设核电站

  在上海电气集团展位上,一个大模型并未引起观众的过多注意。实际上,这个模型就是核电站工作原理的基本模型。”

  辽宁在大连市也即将建设一个核电站,“内部工作原理和这个模型是一样的,我们将会参与到大连红沿河核电项目的建设中。”该集团董事长徐建国说。本报记者郭蕾刘艳玲秦齐思

  制博会之行动

  沈今开建机床功能部件产业园,建成后将———

  全国最大万人就业

  晨报讯(记者谭皓)作为本届制博会的子项目之一,沈阳机床功能部件产业园于今日在沈阳经济技术开发区开工建设。

  产业园以生产和制造机床所需的首要功能部件为主,建成后将成为全国最大的机床功能部件产业园,将为1万人提供就业岗位。

  产业园坐落在沈西工业走廊内,是由沈阳市政府及铁西新区政府共同出资兴建,以沈阳机床集团为龙头的产业园区。

  入园企业主要为国内外生产数控系统、轴承、丝杠、卡盘、电动、导轨等机床功能部件的生产企业,沈阳机床集团将与入园企业建立长期合作关系。

  据了解,功能部件产业园预计建设周期为2年,总投资为21亿元。其中一期规划10万平方米,将于2007年6月建成,预计总产值将达到5亿元。

  铁西新区区长李松林表示,目前机床功能部件的滞后发展,制约全国机床工业发展,建立专门生产机床功能部件的产业园将带动沈阳工业机床的整体发展。产业园建成后,将影响周边相关产业和企业的发展,将形成装备制造业的主核心区。

  目前,园内部分热力、道路、燃气等基础设施配套改造已经完成。

  “力争2010年,全区装备制造业产值突破1500亿元,成为北方地区第一强区。”李松林表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