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面临巨大压力 翁宝星夜赴京求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31日08:05 海南新闻网-南国都市报

  了解事件最新进展可点击翁宝博客:(http://wengbao.blog.sohu.com或http://blog.sina.com.cn/m/wengbaowangyou)

  《南国都市报》昨日刊出《海南籍记者翁宝遭1000万索赔》的报道后,在读者中引起广泛关注和强烈反响。翁宝是个什么样的人?如今他过得怎么样?面对现实,他该何去何从?8月30日,记者采访了他昔日的同窗,讲述了他的故事;并和翁宝取得了联系,了解了他

的最新境况---

  翁宝的故事还在继续......

  

面临巨大压力翁宝星夜赴京求援

  翁宝

  凌晨快讯

  富士康撤消对记者的财产冻结申请 索赔改1元

  翁宝:松了口气,但官司继续打

  8月30日晚10点,富士康起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和编委侵犯名誉权并索赔3000万一案出现戏剧性转折。消息称,富士康母公司鸿海集团今晚紧急召开高层会议,决定将索偿金额降为1元人民币,解除对两名记者的财产冻结,并追加《第一财经日报》为被告。

  来自台湾媒体的消息称,鸿海集团发言人丁祈安对鸿海态度转变的解释是:鸿海起诉记者一事,经过连日来媒体与网络的报道转载,焦点已被模糊,真理已经扭曲,《第一财经日报》6月15日对鸿海大陆工厂“招进来1000人,500人身体本来就有病”的报道,严重歪曲事实,伤害企业商誉。

  丁祈安还表示,现在媒体都把焦点放在3000万元人民币的金额上,忽略了正义。鸿海希望通过撤销3000万元人民币假扣押后,媒体能重新检讨此事件。面对媒体不实报道,对企业声誉造成伤害,鸿海将通过司法手段来维护。

  记者在得知这一消息后,第一时间与翁宝取得联系。

  翁宝表示,在获悉这一消息后,他确实松了一口气,但仍会将这一官司打下去,因为在他看来索赔3000万与索赔1元在意义上来说都是一样的。同时,他还希望通过本报表达对家乡人民的感谢。

  翁宝 一个非常“乖”的学生

  翁宝的遭遇引起了他昔日同窗好友的关注。8月30日下午,翁宝初中和高中时候的几位同学,找到了本报记者,他们向记者讲述了记忆中的翁宝,希望通过本报表达对翁宝的问候和慰问。

  初、高中同学张小姐:1992年,我和翁宝一起去北京读大学。当时,他考上了北京大学,我读的是中国人民大学。我和他同学接近5年,当时我坐在他的前排。他这个人比较正直,真诚,特别乐于助人,有什么问题问他,只要他能解决的,肯定全力而为。他的性格属于内敛型的,不会锋芒毕露,他从来不和同学打闹,是个很乖的学生。

  高中同学潘先生:他在高中时期成绩一直名列前茅,他喜欢看文学、历史方面的书籍。我读的大学是北京对外经贸大学,和他也保持着密切的联系。当时大家都看英语词典,拼命争取出国的机会。他是一个高才生,但他想把自己的才华,用来服务自己的祖国。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他这个人很简朴。记得2003年下半年的一天,他回到家乡来,当时我想和他一起去吃饭,他说:“我想去吃一碗粉汤。”最后,我们两个人步行去一家饭馆吃粉汤,可是刚刚走到半路,突然发生了戏剧性的一幕:他的一只皮鞋掉了后跟。没有办法,我们只好先修鞋,再吃饭......这件事情过去两年了,可是仍然清晰地留在了我的记忆里。

  初中同学黄先生:和他同学3年,觉得他这个人很老实,从来不和别的同学打闹,整天埋头学习,他的成绩是最好的,我很佩服他。

  高中同学谢先生:我的印象里,他比较简朴,从来没有吃过零食。另外,他的文章写得很好,我们班的黑板报,基本上都是他写的,他对一些问题的思考,往往有独到的见解。

  翁宝双亲从《南国都市报》获知翁宝“被告”了

  面对1000万索赔的强大压力,翁宝的现状如何呢?8月30日下午1点23分,本报记者和翁宝取得了联系。他对记者说:“我昨晚到了北京。”“那您准备做些什么呢?准备去哪些部门和单位?您的事情有什么进展啊?”记者通过一则短信,带去了家乡对他的慰问和关心。他没有回复记者的问题,他的情况全部写在了自己的博客里。

  记者随即打开了他的博客(http://wengbao.blog.sohu.com或者http://blog.sina.com.cn/m/wengbaowangyou)。在博客里,记者看到了他于30日写的最新信息:“到北京去。这是昨天下午自己对自己无意识的强烈提醒。京城对于自感冤屈的百姓来说,是终极之地。深夜抵京,非常之时,为非常之事。临走之前,在机场接到社长的电话,说是文广新闻传媒集团总裁黎瑞刚晚上要来看望我们,黎瑞刚先生是我领导的领导的领导,他的视野和气度让我敬仰,由于级别悬殊,工作两年,他对我的记忆估计也应就停留在翁宝两字上。主管领导亲自上门看望,其含义我也明了。但此刻我不能亲身感受组织的关怀了,因为我要去北京。

  在机场,矛盾交集中给妈妈打了电话,电话一通,就听到妈妈的哭声,那种凄厉的恐惧,我终生铭记,我知道,我最难以承受的终于来了,爸爸妈妈是昨天才知道发生了什么事情,家乡里都传开了。他们先是看了当地的《南国都市报》,接着是一个亲戚带他去家里上网看新闻(这也是他们人生第一次上网),并告诉他,上面都写了些什么。妈妈电话里一再哭着重复的是:儿子,我们是好人,好人有好报,你现在一定要坚强。关上手机,两眼模糊。一直以来,我都是很平和,很内敛的,但此刻,我不必了。”

  昨天,记者和翁宝取得了联系,表示想去文昌看望一下他的父母,翁宝对记者说:“谢谢好意,但是我希望父母不要受到这件事情的打扰。”记者尊重了他的意愿,没有前去。

  最新评论

  多数网友支持同情翁宝

  《人民日报》评论员何刚:我个人认为这件事情它首先引起的震撼可能对于媒体这个行业本身,就是媒体从业者,因为他这个索赔的数字是一个天价数字,一般媒体遇到官司并不是稀奇的事情,记者被诉讼也不是第一次,这次一个数额巨大,另外事先采取了通过法律的途径,把两位记者的个人财产进行了冻结,这种行为应该讲可能对于媒体行业整体的震撼性是非常强的。

  《经济观察报》总编辑何力:这一举动明显是别有用心的,这一事件与其说是企业起诉的一起法律行为,不如说是对记者正常新闻报道的一个威胁。

  《中国企业家杂志》总编牛文文:富士康事件充分暴露出企业应建立怎样的商业伦理已成为社会性问题,当一家公司公关部的员工向媒体和社会发布了虚假信息,媒体或公众是不是应该要求法院查封这些员工的个人资产?

  《京华时报社》社长吴海民:这件事情我认为它是不合常理的,也不合法理的,起码有这么三点:1、它绕开了媒体(就是记者所在的单位)而直接去起诉记者本人,这件事情其实是不符合法律的,不符合司法的原则。2、我认为他的索赔数额,三千万这种天价是不符合常理的,也是不符合法理的。3、当事人能够承担这种经济赔偿的能力。

  《人民文学》副主编、著名文学评论家李敬泽:在富士康事件中把记者列为被告,行为太恶劣。这件事情报道是否失实,需要司法程序认定,不便现在断言。但富士康这样的大企业采取这种诉讼方式,与其说在追踪真相,不如说是杀鸡给猴看威胁记者。 (以上据新浪科技)

  最新反应

  翁宝获得来自多方的援助

  有人建议翁宝提出反诉,要求法院查封“富士康”财产

  援助一:国际记者组织请求苹果向富士康施压

  据新浪科技报道,“记者无国界(Reporters Without Borders)”组织近日致信苹果CEO史蒂夫·乔布斯(Steve Jobs),希望他能说服iPod代工厂商富士康,撤回对《第一财经日报》两名记者的诉讼。

  援助二:东方早报首席评论员建议翁宝积极准备反诉

  据南方新闻网报道,东方早报首席评论员袁幼鸣说:“我给翁宝的建议是,今后一段时间积极准备反诉。翁宝个人的经济与精神损失赔偿均应仔细计算,纳入诉状中。如果翁宝捍卫自己的财产权,采纳我的建议继续投资并获利,未来提起损失赔偿诉讼,在此声明,我愿意在诉讼费用上凑个份子。”

  援助三:建议翁宝“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

  有网友建议翁宝对富士康提出反诉,并要求法院也查封、冻结富士康的财产。

  援助四:捐款帮助翁宝支付诉讼费

  有网友建议,大家联合起来给翁宝捐款,帮助他支付诉讼费。《第一财经日报》已经收到热心人士给两位记者寄来的捐款。

  援助五:致力解决争端

  苹果公司表示,该公司正致力于解决iPod代工厂商富士康和《第一财经日报》两名记者之间的争端。

  援助六:倡议抵制使用富士康产品

  上千名网友谴责富士康不告报社却告记者的恐吓性行径,并发起倡议抵制使用富士康产品。

  (据新浪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