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埃及著名作家诺贝尔文学奖得主马赫福兹病逝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31日08:23 新华网

  新华网开罗8月30日专电(记者 林建杨)埃及著名作家、诺贝尔文学奖得主纳吉布·马赫福兹于当地时间30日早晨8点在开罗因病医治无效去世,享年94岁。

  埃及总统穆巴拉克对马赫福兹的病逝表示沉痛哀悼,称马赫福兹是阿拉伯世界文化和知识领域的栋梁之一。穆巴拉克曾在1988年授予马赫福兹“最高尼罗河勋章”,表彰他的文学成就。

  据悉,马赫福兹的葬礼将于31日中午在开罗拉什丹清真寺举行。

  马赫福兹1911年12月11日生于开罗,17岁开始写作,第一部小说于1939年出版。他一生共撰写了约50部小说、200多篇散文以及400多篇新闻专访。

  1988年,马赫福兹获得诺贝尔文学奖,是第一位获此殊荣的阿拉伯语作家。他的代表作有小说《盖贝拉威的孩子们》和《尼罗河上的船家》。极端分子曾指责《盖贝拉威的孩子们》亵渎真主,一直扬言要刺杀马赫福兹。1994年,马赫福兹遇刺受重伤,由于抢救及时幸免于难。

  近年来,年事已高的马赫福兹一直受到肾病、肺炎等疾病的困扰。今年7月19日,他因不慎摔伤头部而住院,于8月14日被送进重症监护病房,此后一直借助呼吸机维持生命。

  据埃及媒体报道,马赫福兹生活非常有规律,写作、吃饭、抽烟的时间都有严格的安排,从不轻易打乱,这可能是他长寿的秘诀。甚至到了90多岁的年纪,他每个星期都要多次外出会朋友。

  在诺贝尔文学奖得主当中,比马赫福兹更长寿的只有活到98岁的英国作家罗素和活到96岁的冰岛作家拉克斯。(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