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人格的延伸与规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31日08:30 正义网-检察日报

  鲁达拳打镇关西,林冲刀劈王伦,如果用现代法制的标准来评价,都应是两人自身的行为,两案中的拳头和刀其实是没什么本质区别的——林冲的刀,在法律上被视为林冲人格的延伸。

  这一“人格延伸理论”产生的依据和重要性在于:人是能够制造和使用工具的“动物”。虽然也有新近研究认为“制造工具不是人类的专利”,但所谓高等动物的制造工具,

与人类——尤其是现代人类——在先进程度上是根本不可比拟的。中国的先贤荀子在《劝学篇》中也强调:假(借助)舟楫者,非能水也,而绝江河。君子生非异也,善假于物也。

  但接下来的问题是,倘若这个“善假于物”的人不是个君子,又当如何?制造和使用工具,在大大增强人类适应和改造自然能力的同时,更是深刻地改变着人与人之间的关系。至少在原始社会之后,人类历史上再也没有出现过所谓的“大同社会”,从而,不同的社会个体使用和支配各种工具的资格——这里称其为“人格延伸力”,也就往往判若云泥了。随着一般等价物——货币的产生以及商品经济的发展,“人格延伸力”强、弱差异的两群人,也就被精辟地定义为“富人”、“穷人”。尴尬的是,财富的多寡与一个人的道德水准往往难成正比。古人就曾愤愤地抱怨:为富者不仁,为仁者不富。即使这样的抱怨过于偏激,我们权且认为富人与穷人大体在同一道德水平线上,但是随着科技的发展,各类“工具”也越来越发达,范围越来越宽泛,不同人群的“人格延伸力”差距越来越大;从这个意义上说,“为富不仁”的危害性要远远大于“为贫不仁”,因为富人手中掌握着越来越丰富和锋利的“人格延伸工具”。

  如今,富人们延伸自己人格的工具不但表现为高科技的产品,还包括了他们豢养的宠物。例如,就在8月26日下午,呼和浩特市一辆捷达车的女车主一时心血来潮,竟然在便道上教起宠物狗学开车:自己踩住油门,让宠物狗趴在方向盘上“开车”。结果这只宠物狗将车“开”下便道,将另一辆崭新的吉利小轿车顶到了墙上,撞成了“花脸”(《重庆晚报》8月29日第14版)。在这一个案中,车主放任了宠物狗“驾驶”,宠物狗又导致了事故的发生,本质上,狗与车都应视为这位女士人格的延伸。毋庸置疑,在现代社会,一个人越是富有,他(她)延伸自己人格的工具就越丰富,能量就越充沛。值得庆幸的是,这位女士撞着的也是一位有车族,如果对方是自行车或者步行的老人,该如何是好?而事实上,那样的情况也是屡屡见诸报道的。

  富人与穷人、强者与弱者如何共处于一个共同体之中,这是数千年来人类社会面对的一等重大命题。根据现有的经验,法治应该是迄今为止最好的方式。

  法律,作为法治社会中社会规则的主要表现形式,平等是其重要的价值基础,对于强势者与弱势者给予平等保护,其实客观上是在侧重对于弱者的呵护。法律这种“抑强扶弱”的基本立场,使得弱者在法治社会中拥有了一件自我保护的有力武器。但是随着法律的现代化,法律责任在很大程度上已经沦为一种经济赔偿责任,不仅民事侵权责任如此,一些轻伤害刑事案件的和解(大多以被告人赔偿为前提)也是如此。顾名思义,富人就是有钱的人,他们是很有这种责任承担能力的,而这是否会让他们觉得自己就有了侵犯他人的特权呢?例如在上面的例子中,就是经两位车主协商,由这位捷达车的女车主赔付给对方一笔汽车维修费了事。这位女士敢于如此放纵自己和自己的宠物狗,恐怕与她“赔得起”的底气也是很有关系的吧。

  奈何?

柴春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