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病因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31日08:30 正义网-检察日报

  白局长退休后不久便神经了,吃不下饭,睡不着觉,手舞足蹈,胡言乱语。这可把白夫人吓坏了,马上找来医生诊断。医生竭尽其能事,竟查不出病因来。无奈,她突然想起了白局长在任时的秘书老刘,老刘脑筋活络,善解人意,在白局长跟前绵羊一样驯服,白局长整日把他当做出气筒,有错没错地批一通,他俩好像“周瑜打黄盖”,打的愿打,挨的愿挨,真是配合默契。白夫人决定,把他找来“研究研究”。

  白夫人拨通电话不久,老刘便赶了来,只几日不见,老刘也一副病态模样。白夫人纳闷:听说新来的张局长是老刘的学生,按说老刘目前应该是春风得意,怎么几日不见,变成了这个样子?

  可是,白局长一看到老刘,病好像轻了许多。只见两人落座,便推心置腹地聊了起来。

  在谈话中,老刘向白局长汇报了新局长到任后他的处境,他说:“您知道,新上任的张局长是我的学生,对我极其尊重,从不批评我,按说我应舒心。但是,我却不习惯,整日处在焦虑之中,以致得了病。您说,这是怎么了?”

  白局长听了后,一本正经地说道:“老刘,你这是干什么?背后议论领导是自由主义的表现,你的原则性跑到哪里去了……”

  老刘挨了白局长的“批评”,连声说道:“是!是!是!”

  白局长喷着唾沫星子把老刘批评了一通,老刘俯首贴耳地挨了一顿批评后,说来也怪,俩人一下子精神好多了。一上午很快过去了,到了吃中午饭的时候,仍不愿分开。

  白夫人见状,很是纳闷,她把老刘唤到内室问道:“你用的什么妙招,把老白一下子说‘精神’了?”

  老刘深情地说道:“知主莫如仆啊!我深知白局长多年来已养成了爱批评下属的习惯。一下子退下来,这个习惯怎能一下子改掉呢?再加上这种大的落差使他有强烈的失落感,所以精神失常了。实话告诉您吧!这些日子,我也病了。自从新局长上任后,我听不到批评,一下子也难以接受,整天忧心忡忡的,最终焦虑成疾,吃药打针无效。正在发愁,您打去了电话,我见了白局长后,道出了心中的郁闷。挨了老局长的一顿批评,我们都找到了原来的角色和感觉,病也一下子没有了。”

  白夫人听了后,怔在那里,许久,才喃喃地说道:“原来你们得的都是一样的病啊!”

马俊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