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假记者骗婚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31日08:32 法制日报

  本报曾多次披露的假记者假律师李志祥不仅出假报纸骗钱,还谎称自己是高干子弟,骗取离异妇女的感情,与之同居、“结婚”。而这在李志祥,还不仅仅是第一次。

   新闻追踪

  本报记者 武建中 本报通讯员 杨力

  自本报6月9日以《山西查出非法报纸《法制天地》印刷厂“主编”李志祥转捕》为题第六次披露了职业假记者假律师李志祥的丑行后,社会各界对此案十分关注,经常有人给本报打电话问询此案进展情况。为此,记者日前专程去长治市郊区公安分局采访,发现李志祥与2003年祁县公安局抓捕他后使用的伎俩如出一辙———装聋作哑,闭口不言,甚至死不承认他是李志祥,硬说他是“樊永伟”,办案人员拿出他哥的证明,他还是死犟,认罪态度极为恶劣。

  办案民警给记者讲了他们近日查出的李志祥两次骗婚的诈骗事实,希望曝光后能让社会上那些善良又好虚荣的女同胞能看清职业骗子的真面目。

  离异女子遇上“高干子弟”

  2005年的春天,家住太行山革命老区平顺县城37岁的曹女士,和生活了十几年的丈夫分手了。离异后的曹女士由于缺少了经济上的依靠,再加上独自带孩子的辛苦和生活的压力,顿时像断了线的风筝,失去了生活的根基。正当她觉得无助时,一位自称是“记者”和“律师”的男士走进了她的生活。

  这年“三·八”妇女节那天,曹某正在家里闲坐发愁,在省城太原打工回来的同村好友,来到她家看望她,并说要为她介绍一位有身份又有经济实力的男朋友。曹某一听,精神顿觉一震,未经考虑便决定第二天与那位男子见面。

  翌日上午,曹某见到了如约而至的那位男子。他高个头,衣着平平,目光游移,曹某感觉他不像她朋友所说的那样有钱和有身份。然而,那个男子好像没有任何察觉,仍然谈笑风生,口若悬河。他自称名叫“樊永伟”,是《法制日报》社的记者,并且还是“山西法大律师事务所的主任律师”。自己因多年来忙于工作而耽误了成家,至今40多岁仍然是“王老五”。如今见到曹某,虽然她有过婚姻生活,但是他对她的人品和其他条件都很满意,有一见钟情、相见恨晚的感觉。“樊永伟”说,他是高干家庭出身,父母亲原先都在北京某军区任重要职位,他是家里的长子,父母亲对他的各方面要求都很严格。如果不是因为对曹一见钟情,是不愿意透露自己的家庭背景的。并给她许诺,俩人如可能生活在一起,他将带她到太原的家里居住,之后再给她安排个适合她的好工作,一定会给她和她的孩子幸福的。

  曹某将见到樊的情况告诉了父母。她的父母听了之后,认为和陌生人打交道,首先应了解对方的人品及家庭状况,然后再了解其他的相关情况。处于困境中的曹某急于想安个家,对父母亲的劝告置若罔闻。几次见面之后,便与女儿和樊到了太原,住到了他在太原租住的住所,开始了同居生话。

  凭假身份证假记者结了婚

  和“樊永伟”生活了相当一段时间的曹某,见他始终没有提领结婚证的事,便几次催促,他都以工作忙而搪塞了,后在曹的一再催促之下,2006年3月在和曹回老家看望曹的父母时,“樊永伟”以“为了取得时间,自己的户口不在当地,如到他那里办结婚证比较麻烦”的理由让曹拿上自己的身份证、户口簿和他伪造的“樊永伟”的假身份证,在平顺县民政局办理了结婚证。

  婚后,“樊永伟”对她和孩子都很关心,但对他的记者、律师工作和他的家庭情况却讳莫如深,表现得神神秘秘,他的“工作情况”更不让她知道。每每问及,他总是把话叉开。“婚”后一年多,“樊永伟”只领她回过一次武乡县洪水镇菜树庄村的老家。曹某看到地处山区的他家里很穷,有一个老母亲,靠他哥哥养活,还奇怪“樊永伟”有那么好的工作,父亲是部队高干,那么多人求他办事,为什么不管在家的老母亲呢?李志祥总用花言巧语糊弄她,她又由疑到信了。

  骗钱骗到老丈人头上

  后来,“樊永伟”对曹某说:“你在家里很寂寞无聊,我在省里找个领导批个手续,你利用家乡的条件与环境办个公司,从省上找关系批些扶贫款发发大财。”曹某信以为真,在办公司的过程中,“樊永伟”说他的资金有点欠缺,又让她回老家和自己的继父“借”了2万元钱,用于在省里要“扶贫款”的开销。今年5月,李志祥在长治敲诈公安机关被抓,曹某继父知道后连喊“上当受骗”,并向郊区公安局报案,举报李志祥骗走他2万元,恳求郊区公安局领导早日追回辛辛苦苦多年的积蓄。

  当长治市郊区公安局办案人员来到太原李志祥租住的房子里拘留他时,曹某痛哭流涕,如噩梦方醒,才知道“樊永伟”不是什么记者、律师、高干子弟,他真名叫李志祥,是个三次被判刑、两次被劳教、多次被拘留的假记者、假律师。而且在2003年被祁县公安局抓捕时,就发现他骗将文水县一个30多岁的少妇和儿子与他同居。

  但荒唐至极的是,当李志祥被公安人员戴上手铐离开时,竟厚颜无耻地对曹某说:“你放心,没事,公安局抓错了人,他们怎样抓走我的,就会怎样放我回来的,何况我爸的老部下有很多高级领导,一定会为我证明身份,澄清事实的,一定会追究公安局的责任的,你们等着我。”

  目前,李志祥一案已进入侦查最后阶段,不日将移送检察机关公诉。

  本报长治8月30日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