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在推进依法治国进程中发挥更大作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31日08:32 法制日报

  《法制日报》“五五”普法周刊今天正式与读者见面,我代表司法部和全国普法办表示热烈的祝贺。

  法制宣传教育,是依法治国的基础性工作。依法治国是党领导人民治理国家的基本方略。开展法制宣传教育,提高全体公民的法律意识和法制观念,增强各级政府和社会组织依法办事的自觉性,是实施依法治国基本方略的重要基础。在法制宣传教育基础上开展的依

法治理,是亿万人民群众在党的领导下,依照宪法和法律管理公共事务、经济事务和社会事务的创造性法治实践活动,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的有机结合,是依法治国的生动实践。实践证明,只有法律知识在全社会范围内得到广泛的传播和普及,全体公民的法律意识和法律素质得到普遍的提高,广大人民群众才能理解依法治国方略的重要意义,才能积极投身到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实践当中,依法治国方略才能够在广泛而深厚的群众基础之上不断推进。

  在过去五年的“四五”普法中,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法制宣传教育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深入开展法制宣传教育,扎实推进依法治理工作。“四五”普法工作进展顺利,基本达到了预期目标,全国人大常委会的有关决议得到较好的贯彻落实。总的来看,“四五”普法工作在深度和广度上都取得了新的进展,以宪法为核心的法律知识得到较为广泛的普及,广大公民的法律意识逐步增强,依法治理工作深入开展,各项事业的法治化管理水平逐步提高。

  继四个五年普法规划完成以后,今年“五五”普法又正式启动。实施“五五”普法规划,是在党中央提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实施“十一五”规划新的历史条件下展开的。实施“五五”普法规划,进一步加强法制宣传教育工作,对于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保障“十一五”规划的顺利实施,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在“五五”普法中,包括报纸在内的大众传媒要发挥积极作用。《法制日报》是我国民主法制领域一张全国性大报,是党和国家在民主法制建设领域的重要舆论阵地,是党在政法战线的喉舌,在社会上享有较高的声誉和影响。多年来,《法制日报》在宣传普及法律知识、弘扬法治理念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希望《法制日报》“五五”普法周刊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突出抓好宪法的学习宣传,着力提高公民的宪法意识;深入开展法律法规的学习宣传,着力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切实抓好领导干部、公务员、青少年、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和农民等重点对象的法制宣传教育,着力增强宣传教育的针对性;坚持法制教育与法治实践相结合,着力提高全社会的法治化管理水平。同时,坚持“三贴近”原则,紧密联系依法治国的生动实践,结合群众身边的涉法事件,采取群众能够看得懂、记得住的表现形式,努力增强法制宣传教育的渗透力。

  希望各地区、各部门领导和普法工作者关注“五五”普法周刊,及时将各地区、各部门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的好经验、好做法、好案例提供给普法周刊,共同浇灌普法周刊这株幼苗,使其茁壮成长。

  祝《法制日报》“五五”普法周刊越办越好,在推进依法治国进程中发挥更大作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