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教育界人士认为: 给低龄孩子出题应适合其心理特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31日08:43 沈阳网-沈阳晚报

  一道小学一年级的语文暑假作业题不仅难住了孩子,还难住了家长,同时也引起了网民的非议。近日,合肥市一位家长把这道深奥的作业题挂在了网上。看了题同样摸不着头脑的网友笑称其为“哥德巴赫猜想之小学教育汉语言文学版”。

  沈先生上小学一年级的女儿就要开学了,却有一道暑假作业题目做不出来。沈先生看了题后也觉得很为难。记者看见这是一道标明“阅读精品屋”的阅读理解题,题目叫《捡

钻石的人》,原文是:一个人在黑夜里赶路,忽然有神灵在他身边说话:“蹲下去,捡一点东西放在袋子里。”这人不敢违背神灵的意旨,就蹲下去捡了一点东西放在了袋子里。天亮了,他打开袋子想看一看神灵让他捡的是什么,一看便惊呆了:神灵让他捡的竟然是钻石!短文后有两个问题,问题一是:我们就如同故事中的什么人?这个神灵又是谁呢?问题二是:我们怎样在“天亮之前”去捡更多的“钻石”?

  “我真不知道该怎么向女儿解答。”沈先生说,“连我自己都不知道该怎么准确理解!”无奈,沈先生把这道题挂在了网上,向网友求助。

  记者看到,对这道题的答案网友各说各的理,贴近学生思维并得到认同的答案是:“神灵为老师或传授知识的人,捡东西的人为学生,钻石比喻知识。”但这个答案也被不少网友否定:这样的寓意一年级孩子能否理解?通过神灵来“寓”某些东西是否太狭隘,是否有迷信之嫌?

  “我个人也认为这个年纪的孩子还无法理解事物背后的寓意。”合肥师范附小一年级的欧霞老师表示,“给低龄孩子出题不仅应该浅显易懂,更要适合儿童的心理特点,这样才有助于帮助儿童形成完整的世界观。”据新华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