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俄方将扣留船员移交日方 船长仍被扣留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31日08:43 沈阳网-沈阳晚报

  新华社东京8月30日电(记者吴谷丰)据日本媒体30日报道,俄罗斯已于当天下午将扣留的两名日本渔船船员移交给日方,但船长仍被俄方扣留。

  当天上午,日本外务省官员和俄罗斯政府官员分别乘船抵达根室海峡的“日俄中间线”附近,双方就移交日本船员等事宜进行磋商。下午1时40分许,俄方将两名日本船员移交给日方,但没有释放日本渔船船长。

  据日本媒体报道,俄罗斯当地检察当局准备以非法捕捞和侵犯领海等罪名起诉日本渔船船长。

  本月16日上午,一艘日本渔船在北方四岛(俄罗斯称南千岛群岛)附近海域遭到俄罗斯巡逻艇上人员的枪击,一名船员死亡。俄方随后扣押了渔船及其船长和船员。俄外交部当天就此发表声明说,这一事件的全部责任在日方。

  北方四岛指日本北海道以北总面积约为5000平方公里的齿舞、色丹、国后和择捉四岛。二战结束至今,这些岛屿先在苏联、后在俄罗斯联邦的管辖之下。长期以来,俄日在四岛归属问题上互不让步,致使作为两国关系基础的和平条约迄今未能缔结。

  相关

  链接

  日本近40艘渔船进入有争议海域

  俄谴责是挑衅行为

  当地时间27日早晨,39艘日本渔船进入了锡格纳利内岛和阿努钦岛的海域,并对俄罗斯方面发出的国际信号置之不理。俄罗斯外交部公布的资料显示,在俄罗斯边防警艇靠近该地区时,日本渔船迅速逃走。

  28日,俄罗斯外交部召见了日本大使馆代表,强烈抗议日本的“挑衅行为”,并指出这种行为将损害到俄日双边关系,使双方存在争议的捕捞问题更加复杂化。俄罗斯方面要求日本政府“立即采取有效措施,不要再让类似事件发生”。据中国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