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白宫拒绝两国总统电视 PK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31日08:43 沈阳网-沈阳晚报

  

白宫拒绝两国总统电视PK
伊朗总统马哈茂德·艾哈迈迪-内贾德29日表示,他愿意和美国总统布什举行电视辩论,讨论伊朗核问题和其他重要的国际问题。辩论应该向全球,尤其是美国人实况转播。

   然而对于伊朗总统发出的大胆挑战,布什却不敢贸然应战。白宫发言人昨日指责艾哈迈迪-内贾德的建议是为了转移国际社会对伊朗核问题的注意力。分析人士认为,如果布什真的和艾哈迈迪-内贾德举行辩论,他丝毫不占优势,可能还会处于下风。提议电视

辩论

  “我建议和乔治· W·布什先生举行实况电视辩论,讨论国际问题,和解决这些问题的方法,”艾哈迈迪-内贾德29日在德黑兰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这样的辩论不应该受到(美国当局)审查,这样美国人民能够听到我们的声音。他们不应该限制美国人民听到真相”。

  艾哈迈迪-内贾德同时重申,伊朗将捍卫和平利用核能的权利,因为这是国际准则赋予的合法权利,无人能够阻止。当被问及伊朗是否会中止铀浓缩活动,即使是在短期内暂时中止这些活动,这位伊朗总统回答说,伊朗政府已经明确表示,任何关于核问题谈判的基础是国际社会“必须尊重伊朗的某些权利”。白宫断然拒绝

  对于艾哈迈迪-内贾德提出的建议,白宫断然予以拒绝。

  白宫发言人达纳·佩里诺说,美国愿意和伊朗举行对话,前提是德黑兰对解决伊朗核问题的六国方案予以正面回应。

  佩里诺说,美国总统布什和其他政府官员都一再重申,伊朗应该以“建设性”的态度融入国际社会。美国政府认为,艾哈迈迪-内贾德提出和布什举行电视辩论的建议,其目的是为了转移国际社会对其支持恐怖主义和试图获得核武器活动的关注。

  分析人士指出,艾哈迈迪-内贾德是一名雄辩型的领导人,善于演讲和辩论,相反,布什在这方面则不具备优势,他的发言和讲稿都出自助手之手。所以,两人如果真的举行电视辩论,布什很可能会处于下风。最后期限已到

  今日距离安理会决议要求伊朗中止铀浓缩活动的最后期限8月31日已经到期,伊朗政府仍然没有采取实际行动的迹象。如果伊朗拒绝执行安理会决议,下一步应该采取什么应对措施?这是国际社会关注的焦点,也成为各方的分歧所在。

  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约翰·博尔顿日前威胁说,如果安理会不通过制裁伊朗的新决议,美国将在联合国的框架外联合盟国,独自对伊朗实施制裁。但是美国的强硬主张并未得到广泛支持。英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帕里29日表示,如果伊朗在8月31日前仍不终止铀浓缩活动,联合国不会立刻对伊朗进行制裁,还需要等到9月中旬才能讨论这一问题。(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