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共圆善意的“谎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31日08:54 正义网-检察日报

  本报(通讯员王新宇 孔华 记者吴贻伙)高考前夕,单身母亲因涉嫌职务犯罪被捕,为了即将参加高考的孩子,检察官、法官、看守所民警和孩子身边的亲戚朋友一起,“帮助”这位身在高墙内的母亲圆了一个个善意的谎言。这几天,已顺利被某高校录取并即将踏进大学校园的这名男孩,才知道了事情的真相。

  2005年,安徽省合肥市庐阳区检察院不断接到举报,称天都大酒店总经理黄永红利

用职务之便,收受他人贿赂。今年2月,经过初期秘密初查,黄永红涉嫌职务犯罪的事实渐渐浮出水面。

  2003年秋,黄永红根据酒店经营情况准备调整菜系。同年11月,经酒店计财部会计阮某的介绍,广东厨师周某来到合肥与该酒店联系承包酒店餐饮部等相关事宜。

  经黄永红同意,周某顺利签订了承包协议,但条件是,周某每月从薪水中拿出3000元给阮某,阮某留下500元后全部交给黄永红。至今年2月,黄永红共收受周某贿赂6.5万元。

  2003年,合肥市某装饰工程有限责任公司经理许某,为承包酒店的装修工程,分4次送给黄永红人民币8万元和美元5000元。

  随着案情的进一步明朗化,检察院对黄永红的家庭生活也有了进一步了解:黄永红几年前与丈夫离婚后,一直带着儿子生活。儿子成了黄永红最重要的生活寄托和希望,并且今年就将参加高考。

  全国优秀检察官、合肥市庐阳区检察院女检察长魏竹梅了解到这些情况后,经研究决定封锁黄永红出事的消息,不让即将参加高考的孩子为此分心,此举也得到看守所领导的同意。

  每次提审黄永红的时候,检察官总是给她手机,让她和儿子通话。通话前,检察官反复叮嘱她一定要控制好自己的情绪,不能让孩子有丝毫的异样感觉。很多次关闭电话后,黄永红都会号啕大哭。

  法院原定的开庭日子在5月底,正是高考前夕,魏竹梅便与法院院长协商,能不能在法定时限内推迟开庭。考虑到黄永红的实际情况,法院同意将开庭时间推延到高考结束的第二天,也就是6月9日。

  6月9日上午,黄永红案在庐阳区法院开庭审理。

  “我还有孩子,有80多岁卧病在床的老父亲。上有老下有小,全家的生活都是靠我一个人支撑。我孩子今年参加高考,这么重要的日子,我作为家长都不能亲自陪他度过,为他做一次早饭。昨天高考刚结束,孩子马上又要填志愿,我真的不想因为我影响了孩子的前途。一想到这儿,我就感到万针穿心的痛……”站在被告人席上作最后陈述的黄永红泣不成声。

  当孩子的高考成绩下来、得知分数还不错的消息后,在看守所等待判决的黄永红再次流下了眼泪,这次是欣慰的泪水。自己的一步不慎,在检察机关的关怀下,没有给孩子造成终身的遗憾。7月11日,法院作出一审判决,黄永红因犯受贿罪被依法判处有期徒刑五年。不久,黄永红的儿子顺利被某高校录取。

王新宇 孔华 吴贻伙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