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儿童教育充满了竞争和功利色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31日08:57 四川新闻网

  作者:蔡宜淮

  今年7月,徐州市民魏女士给孩子报名鼓楼区文教局实验幼儿园的“多元智能实验班”,结果却因她和丈夫学历太低被拒绝。幼儿园的解释是:多元智能实验班的开设是为了能出教育成果,很多方面的工作需要家长配合,父母还要定期带着孩子到智能测试点进行智力测试、做实验,所有这些工作都要求父母具有一定的文化水平。 (据8月22日《都市晨报》

)

  如果留心一下,不难发现我们的儿童教育常常是在“危机论”和强烈的竞争意识里开始的。“不要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的论调早在若干年前就已经深入人心。现在又听说,从幼儿园开始就有了分流教育,搞的是“多元智能”。就是让孩子从进幼儿园开始,就进行各方面操练,定期参加智力测试,据说能出教育成果。

  这个实验班比别的论调多吸引了一点我们的注意力,是因为它在实行起来的时候还多了一点附加条件,就是对孩子父母也有筛选要求。不光要有经济实力,还得有一定的文化水平。看来那些由于种种原因未能通过知识改变命运的家长,精心为孩子设计“精英”教育的苦心又要往后搁一搁了。对不起,谁让你们自己就输在起跑线上了?教育原来还是讲门第的。

  而按照这个精英儿童教育计划的思路,幼儿教育要关注的是短平快的智力成果。所以三年以内孩子们必须频繁参加各类训练,而检验教育成果的唯一标准好像是定期的智力测试。有了这么直接的教育目的,其实也不难理解老师们必须设立相关门槛的苦心。人家那里是在进行高智商三岁精英的试验培训呢,本来就不是面向大众的,只是没好意思明说。而有幸被选进去的孩子会不会过得更快乐,估计不是试验的重点。重点是满足家长们和中国教育的“精英”情结。

  只是不知道,大人们精心设计的这充满了竞争和功利色彩的教育实验传达给孩子的是怎样的信息?我们将如何向孩子们解释他们为什么不能进入实验班的原因?或者为什么他们要不断地参加各种智力测试?教育的价值原来只有这些吗?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