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兜了一个怪圈(外二则)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31日08:59 东方网

  苏应奎作品集出于职业习惯,上网、读报看新闻,有随手写下些自言自语的杂感。近得三则,聊博一哂。一时兴起,偏颇难免。

  兜了一个怪圈

  江苏扬州一家政公司,在病人就诊时,派出专业“陪诊人员”护驾,为患者把关医

生开出的处方,做出判断选择,必要时甚至剔除部分药品和检查。目前该公司聘请了6名退休老医生为病人做参谋,收取处方金额的10%作为服务费用(8月27日新华网)

  新闻报道说,“服务推出后,受到部分群众的欢迎,但也引来不少争议。”如何受到“部分群众的欢迎”,语焉不详,但“争议”提出的问题,笔者深有同感。如:如何界定治疗是否过度?“陪诊”建议与医生处方产生矛盾时,究竟谁更有权威?“陪诊”又有谁来监督?如因为“陪诊”删改处方造成后果又有谁来承担责任?何况,“陪诊”本身也是收费的,很可能还会加重病人负担,……如此等等。

  据说此举意在“打破不对等的医患关系”。目前不对等的医患关系有着复杂的社会、经济、体制等方面的原因,医改的滞后又加重了这种“关系”的紧张,想拉几个“陪诊”(何况“争议”又如此之多)来充当“调停”的角色,未免太天真太一厢情愿了。说白了,兜了一个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怪圈,仍在原地踏步而已。

  血型分班?

  淄博市临淄区齐都花园小学,今年推出一项新举措(新实验):一年级新生不按照通常的男女搭配分班,而是按照血型分班。完整的说法是:“按照什么样的血型在一起更容易相处的原则,把不同血型、性格的学生在班级间进行合理分配。以此来正确、合理、高效地划分‘合作育人小组’”。(8月26日鲁中晨报)

  “血型决定性格”的说法流传甚广,有无科学根据?科学家至今还在争论不休;“性格互补”据说有夫妻结合和谐之一说,这且不去多说。我想说的是:即使按血型分班有一定道理,那么,这些孩子——既然是实验,想必不会只是一二年之内的事吧——以后一旦走上社会,又该怎么办?要知道,社会人群是不可能“合理分配”的吧,到时他们又该如何适应?如何面对?

  “小吏”嘴脸

  

  8月18日,广西壮族自治区合浦县政府办公室一名副主任下乡慰问灾民,由于所到乡镇的领导没有出面“对等接待”,该副主任脸色大变:“叫我来是干什么的!”然后,置等候慰问的受灾村民于不顾,丢下一句:“我身体不舒服,先走了。你们该干什么就干什么!”说罢,驱车扬长而去。(8月27日北京青年报)

  按照我国的行政设置,这位县府办公室副主任,至多是个副科级吧,勉强称她是个地方“小吏”,也是高看她了。然而,你看她面对群众时那付傲慢嘴脸和官僚架势,是何等的骄横、跋扈!可以设想,如果把权力赋予这样的货色,不要说能期望他们清正廉洁、亲民恤民,简直是缘木求鱼;甚至可以套用一句流传已久的民间俗语:这样的人一旦掌权,肯定是“骑在人民头上作威作福的老爷!”——人民怎能放心得下?


作者:苏应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