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美国公司为什么不收燃油附加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31日09:09 浙江在线

  日前民航总局发出通知,自2006年9月1日起,民航国内航线旅客运输燃油附加费收取标准再次上调,其中800公里(含)以上航段由每位旅客60元提高到100元。面对高油价带来的更高的投入和越来越恶劣的价格战,国内航空业在滑向深渊的时候仅仅只能抓住燃油附加费这一根“救命稻草”了。———《北京商报》

  自2005年3月,国内的航油价格经历了6次调价,上升幅度超过了50%,给民航客运带

来极大的成本压力。根据民航总局统计,今年上半年国内航空公司亏损为25.7亿元。在面临亏损的压力下,燃油附加费收取标准再次上调,似乎是被迫的无奈之举。

  油价上涨是全球性的,因此全球最大的美国航空公司面临同样的压力。但是,美国航空公司却不是求助于燃油附加费,而是开始执行“智慧用油行动”,包括在机门处用电能驱动而不用飞机引擎驱动,与联邦航空局合作尽量在城市之间选择直飞线路,减去客机多余的重量等等措施。据统计,节约用油和提高能效的行动为公司节约了9100万加仑燃油,约合每年节约2.17亿美元。

  那么,为什么美国航空公司不收燃油附加费,却选择劳神费力的“智慧用油行动”呢?因为美国市场经济比较完善,其航空业也已经实现了市场化运营。作为一家市场竞争主体,美国航空公司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首先考虑的就是降低自己的运营成本,从内部挖掘潜力———这是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市场竞争获胜的真正的“法宝”。

  与美国的航空业相比,我国的航空业市场还很不完善。例如,中航油作为经营国内航油的垄断企业,其供油价格一直高于国际水平,比日本高60%,是新加坡的2.5倍;中航材集团同样处于垄断地位,其所售航材价格高于国际水平,导致了国内航空公司的飞机维修费用比国外航空公司高出2到3倍;中国机场起降费标准也达到了国外平均水平的2到3倍。尽管目前民航客运的经营垄断已逐渐被打破,各家航空公司之间的市场竞争日趋激烈,为争取客源机票价格一折再折。但是,由于与航空公司密切关联的一些单位和行业,仍处于垄断或半垄断状态,各家航空公司处于垄断的夹缝之中,生存艰难。

  在航油价格一涨再涨的压力下,无力与压榨自己的垄断行业抗衡的各家航空公司认识到,降低运营成本实在是劳神费力之举,不如学垄断行业省力。虽然国内民航客运的经营垄断已被打破,但是最大的三家航空公司仍然举足轻重。三家一旦联合起来,同样可以发挥类似垄断的作用,对政府主管部门产生足够的压力。于是,前几次航空燃油附加费的开征和延征,都是从国内三大航空公司“联名上书”开始的。而最近这次燃油附加费成倍上涨的背后,恐怕也不能排除三家航空公司联手施压的因素。

  在应该实现市场竞争的领域却不能实现完全的市场竞争,其结果必然是:大家不是遵从市场的规律去竞争,而是希望通过像垄断行业的巨头们那样诉诸各种形式的涨价(名目可以是燃油附加费也可以是各种补贴)来维持自己的利润。因此,我们应该加快市场经济体系的建设,应该加快垄断企业的市场化改革。只有存在竞争,才能真正发挥市场的作用;只有真正发挥市场的作用,才能让企业遵从市场的规律去竞争,而不是寻找“歪门邪道”。

作者: 谭雄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