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天价月饼"和"黄金月饼"的腐败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31日09:11 东方网

  8月30日,中金黄金投资公司联手宝庆银楼在南京首次推出“黄金月饼”,在北京、上海、南京、成都、沈阳同时上市,价格从1288元到32888元不等,意在抢夺中秋高档礼品市场。记者看到,这种名为“99999极品黄金月饼”的系列礼品,选用含金量高达99.999%的黄金材质,把黄金做成了月饼的形状。工艺上采用具有传统文化特色的团圆美满图案,将镂空、压花、浇铸、篆刻等多项工艺融为一体,具观赏性、收藏性。中金黄金投资公司副总经理李晓东开玩笑说,“和传统月饼最大的区别是,‘黄金月饼’不能吃!”(8月31日《现代快

报》)

  人们还记得,去年7月初,国家发改委等四部委联合发文,规定月饼销售不得搭售其他商品,过度包装的“天价月饼”将受到处罚。有关方面之所以要出台这一政策,理由是月饼正演变为滋生腐败的温床。事实也的确如此。现如今有些商家索性卖起了赤裸裸的“黄金”,其实不过是看中了市场需求旺盛的商机而已。

  尽管商家表示,推出“黄金月饼”符合国家倡导的“藏金于民”,但在一年一度的中秋节来临之际,“黄金月饼”的推出,是否会助推中秋节奢华送礼之风,这种“月饼”究竟谁来买,又是送给谁?这些问题还是引起了人们的忧虑。

  其实,腐败现象固然令人深恶痛绝,但如果说把这一切都归罪于“天价月饼”,“黄金月饼”则未免有片面之嫌。月饼本来就有苏式广式之别,更有高档低档之分。有人愿意烧自己的钱购买这些“豪华”玩艺儿,我们也没有反对的理由,再说腐败也不会仅仅借助“天价月饼”、“黄金月饼”这些个载体才得以发生。在市场上,有些商品比“天价月饼”、“黄金月饼”的价格高得多,这些商品不也同样可以成为权钱交易的“道具”吗?难道也要明令禁止这些商品生产、销售吗?

  当然,“天价月饼”、“黄金月饼”的销售过程中,也存在这样那样的问题,比如标准不规范、涉嫌暴利等等,这需要有关部门依法加强管理与查处。反腐败斗争任重而道远,惩治和预防腐败,只有从制度上入手、严刑峻法才是治本之策。古代的皇帝,明明自己穷奢极欲、罪恶滔天,却总要找出“红颜祸水”来为其伏罪,鲁迅先生遂有“女人替男人伏罪,真是太长远了”之叹。同样的道理,“天价月饼”、“黄金月饼”又怎么该为腐败“伏罪”呢?抓好了“反腐倡廉”这个根本,那些“中看不中吃”的玩艺定会“自生自灭”的。


作者:王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