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谁来控制药品"准生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31日09:16 东方网

  8月29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SFDA)发出通知,将在全国范围内进行药品生产批准文号的普查,将对所有药品生产批准文号进行重新登记及再注册。据记者了解,本次普查将会清理出一批不合格的药品批准文号,从而在药品审批环节加强对药品质量的控制。(8月30日《广州日报》)

  我国目前每年审批的新药有多少?在不久前召开的一次新药研发高峰论谈上,当演

讲人提到中国食品药品监管局(SFDA)一年能批上万个新药,而美国FDA每年只批几十个新药时,台上台下不约而同地发出了一阵哄笑。这种滥发药品“准生证”的势头,直接导致的是高达98%的仿制药大行其道,而在政府定价药品连续降价的背景下,只要推出国家医疗保险药品目录以外的“新药”,就可获得单独定价的高价格,如此又怎不让药品虚高一路走高?

  据业内人士透露,本次普查与SFDA注册司多名官员因受贿而“落马”不无关系,这将是SFDA从源头上对我国药品注册环节进行反思的开始。加强审批环节的质量控制至关重要,但今天有注册司官员的“落马”,也不保今后就没有相关人员的前腐后继。我们除寄望于法规的进一步完善、查处腐败力度的不断加强以外,更应该看到药品“马甲”的危害,从而采取治本之策。

  我国正在重新修订《药品注册管理办法》,目前已进入征求意见阶段,预计一年之后公布于众。实在缺乏耐心的等待,当前尽管药品“准生证”滥发的势头得到了控制,但这不是制度的胜利,而是暂时的“前车之覆、后车之鉴”的威慑,我们呼吁制度建设能真正发挥它应有效用。当务之急应对老药新药进行一次全面彻底的清理,尤其是对于新药,必须规范种类和名称。对于那些“一女十嫁”的药品,应该正本清源,还其本来面目。能定一种药名的决不多叫第二种,在众多同一种类的药品中,要让老百姓看到只有药品批号、生产厂家、出厂日期的不同,没有张冠李戴,眼花缭乱的药名满天飞。

  这样一来,既担当了《药品注册管理办法》重新修订的开路先锋,又扫除了审批、流通环节腐败的部分诱因。在鼓励医药企业搞真正意义的创新药物的同时,应对新药数量的产生有严格的限制,可以在其研制、生产过程中给予政策扶持、税收减免,甚至资金奖励,但应该取消或大为降低新药上市后可以单独自定高价的政策许可。

  谁来控制药品“准生证”,这绝不仅仅是职能部门的事,应在药品定名、新药定义、出厂定价等诸多环节上层层把关、层层规范,从而达到减轻老百姓看病贵的最终目的。


作者:周稀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