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引江济太”为上海供水减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31日09:23 解放日报

  本报讯(记者 宋鹏霞)连日的持续高温少雨,使太湖水位及地区河网水位持续走低,给太湖流域供水安全带来一定威胁。地处太湖流域下游的上海,会不会受到影响?昨天,记者从水利部太湖流域管理局了解到,太湖局及时启动了“引江济太”流域水资源调度,即引长江清水入太湖,并通过流域骨干工程向上海、江苏、浙江等地区增加供水,补充本地水资源的不足,从而增多黄浦江上游来水,减轻上海地区的供水压力。

  据统计,8月1日至今,太湖流域平均降雨量为38毫米,仅为常年同期8月份降雨量的26%,持续的高温少雨以及流域用水量剧增,使太湖和地区河网水位不断下降,位于太湖的部分饮用水源地水质也出现恶化趋势。最新数据显示,8月28日太湖平均水位为3.13米,比常年同期水位偏低0.36米。

  按照“以动治静、以清释污、以丰补枯、改善水质”的方针,太湖流域管理局积极进行以“引江济太”为代表的流域水资源调度。据悉,通过调度,从望虞河、常熟两大枢纽调引长江水,流经望虞河,由望亭水利枢纽入太湖,增加向太湖周边地区供水,同时由太浦闸,经太浦河,向上海、浙江等流域下游地区增加供水,以改善太湖及下游地区水环境。8月8日,常熟枢纽率先开闸,8月18日,望亭水利枢纽也开闸引水。数据表明,截至8月28日,常熟枢纽共引长江水2.30亿立方米,其中,经望亭水利枢纽引0.78亿立方米长江水入太湖。8月以来,太浦河太浦闸累计向下游供水1.17亿立方米,太浦河出湖水质各项指标均达到3类水质标准。

  专家指出,以“引江济太”为代表的流域水资源调度增加了流域供水量,减轻上海等地区供水压力,缓解了流域旱情,同时还改善了流域的水质和水生态。

  

“引江济太”为上海供水减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