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外资制药企业日子好过 利润率比国内企业高近5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31日09:2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8月31日电据经济参考报报道,与国内制药企业不同,外资制药企业的日子却相对要好过得多。他们的利润水平为何在屡次降价中没有受到大的影响呢?原来,中国药品价格目录大致分为专利药、原研药和单独定价药、仿制药,这几种药在历次降价中的降价幅度并不相同。

  据中国卫生经济学会统计,中国目前生产的药品中,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药品不到

3%,而97%以上的国产药为仿制药。外资药及合资药则基本占据了原研药市场。在历次降价中,以生产仿制药为主的国内制药企业的品种价格普降50%以上,而外资制药企业的专利药降价幅度只有20%,外资企业的非专利药降价幅度也只有25%左右。

  北京双鹤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陈仙霞表示:“对专利药实行定价保护是应该的,但对早已过了专利保护期的原研药进行保护,这种特殊待遇在世界范围内都是少有的,也极不合理。此外,在所得税方面,内外资企业政策还存在不小的差别,不利于公平竞争。”

  山东新华医药有限公司的负责人同样认为,对外资制药企业的产品定价采取按原研药政策进行“照顾”,使其价格远高于国产药品。拿头孢曲松为例,目前国内一般制药厂家产品的市场最高零售价为10元,而某外资公司生产的同类品种最高零售价为93.8元。目前,外资制药企业的销售利润率比国内制药企业普遍要高三至五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