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黄世仁和杨白劳的第N种关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31日09:36 南方新闻网

  来信/来论

  第一种关系是杨白劳欠黄世仁的钱。穷人杨白劳还不起高利贷,杨的女儿喜儿因此被黄家抢去抵债。喜儿不愿嫁给有钱人黄世仁做小的,受不了虐待,逃进深山,年复一年美丽青丝变成了白发。旧社会把人变成鬼!

  第二种关系仍旧是杨白劳欠黄世仁的钱。那是上世纪90年代相声小品津津乐道拿来调侃的。这回两人的高矮位置掉过来了,债主黄世仁像个孙子,到处求爷爷告奶奶,哀求欠债的杨白劳还款。杨爱理不理,有时先还个百分之几,像是恩人施舍叫花子。

  第三种关系是黄世仁欠杨白劳的钱。富人欠穷人的钱?在外国和过去可能是天方夜谭,可当下中国满地都是。那就是老板欠打工者的薪水。最妙的还不是谁欠谁,而是杨白劳还不能随便向黄世仁追讨。比如一个在广州上演“跳桥秀”逼老板还欠薪来救弟弟的命的哥哥,被劳教一年,而他弟弟已经死在医院他还不知道。再一个是南京某厂工人讨薪闹上长江大桥,被刑拘,因为事先不申报,影响交通。日前看《南方都市报》,工人讨薪遭包工头用催泪剂灼伤,警察赶到现场维持秩序,却没有采取任何行动。

  杨克

  (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