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办二代证一个月可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31日09:37 南方新闻网

  办二代证一个月可取

  办证大提速,广东拟明年上半年完成集中换发二代证

  本报讯(记者田霜月通讯员李喆实习生王飞鹏)照片上传检验只要2、3分钟,申请后一个月就可以拿到身份证……广东省公安户政部门的“二代证”办理大提速,就连最棘手的

“冷僻字”问题也有望在年底解决。有关负责人表示,现在的七条制证生产线“吃不饱”,希望大家尽快办理“二代证”,广东计划明年上半年完成全省集中换发证工作。

  照片上传检测只需两三分钟

  从2004年发出第一张“二代证”开始,广东目前已累计制发“二代证”2600多万张,去年总量全国第一。

  照片上传“大塞车”是今年上半年居民办证反映较多的问题。昨日省换发第二代居民身份证办公室有关负责人表示,这一问题早已得到解决,照片只需两三分钟就可以上传检测完毕,合格就发放回执,不合格也会点出问题方便修改。

  除了照片检测提速,整个办证过程都加快了。以前由于制证能力所限,申请后要等两三个月才能领证,但现在只需要一个月。据介绍,目前制证中心日制证量已逾13万张,广东计划在明年上半年完成集中换发二代证的工作,届时将至少有75%的常住人口换发“二代证”。

  地名、人名中有“生僻字”,无法申领“二代证”。户政部门表示,这一难题也有望在年底解决。

  “二代证”换发,“一代证”何时取消?据悉公安部对此尚未明确。户政部门提醒,虽然“一代证”还可正常使用,但考虑到“一代证”科技含量较低,极易被伪造、变造,建议市民尽快申领“二代证”。目前,对于年满16周岁申领、证件有效期满换领和遗失补领、外地迁入等急需用证的居民先行办理。此外,对于身份证出现重号的证件持有人,自愿更改号码,可先行办理二代证。

  另悉,广东目前已经发现了几起持假“二代证”的案件,因为“二代证”采用的是非接触式IC卡技术制作,很容易被识别,一般假证都比较厚,而且没有芯片。

  佛山率先完成今年办证任务

  今年的办证任务,佛山已在全省率先完成。昨日南海区在黄岐文化广场现场办理“二代证”,记者看到“一站式”申请过程只有几分钟。

  据了解,目前该市申请办证的最小年龄为5岁。该市治安支队政委梁丽霞告诉记者,小孩子办证大多是为了方便旅游,不需要再带着户口簿,也有助于从小培养公民意识。

  (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