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新闻:中日少年13年后再较量 中国学生体能较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31日09:40 南方日报

  网议

  《中国青年报》消息,1993年,一篇关于中日少年的《夏令营中的较量》,引发了罕见的中国教育大讨论。作者指出,中国孩子表现不如日本孩子顽强,既有观念意志方面的原因,也有体能差异的原因。13年过去了,学生的体能差异情况如何呢?最近,由教育部、国家体育总局和团中央联合成立的全国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推广活动组委会举办了天狮国际青

少年体能训练营,邀请了中、日、韩3国共320名大、中学生参加。主办方发现中国中学生在运动中的耐力和运动后的恢复能力都远低于韩日学生。有关专家指出,中国学生的锻炼意识远远不及韩日学生,大多数中国学生仅在体育课时间参加运动。

  网友:

  造成这个问题的原因,我想首先是政府不重视,缺乏运动场所,孩子们回到家以后能做的运动也只是陪家长散散步。其次是运动多为收费项目,比如有的小区在里面打场篮球也要收钱。其三是学校只重文化成绩而不正视体育等科目,有许多小学甚至没有操场设施。再者老师也是这样成长的,造成了思想上的不积极。

  ——21CN网友

  大学前,老师跟我们说,打篮球、踢足球能让你上大学吗?于是上大学后,我们就自然地想:打篮球、踢足球能让你找到好工作吗?

  ——人民网友

  看吧,应试教育下的小孩子个个都变成病娃了。

  ——21CN网友

  仅依靠团中央、教育部举办的活动来提高青少年的体质是远远不够的,一定要在中小学的教学中减少文化课的难度及作业量,切实减轻学生的负担,以便学生有时间参加锻炼。

  ——新华网友

  家家都只一根独苗苗,可不能有一点意外,所以学校也不敢让学生活动得太厉害。而且学生自己不愿意动,老师也强迫不了,因为不能批评(怕伤自尊),不能体罚(怕伤身体)。没办法。

  ——新浪网友

  也不能全部否定中国孩子啊!如果参加夏令营的孩子都是从农村穷人家里出来的,我觉得也不会输给他们,因为农村的孩子体力和耐力都很不错。

  ——农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