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全省用电负荷10创新高直逼5000万 广东电网力保稳定供电“安全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31日09:41 南方日报

  走马广东电网保供电一线.安全篇

  8月18日,“哥德堡号”即将扬帆离穗的日子,广东全社会用电最高负荷今年第10次创出历史新纪录,最高负荷直奔5000万千瓦大关。水手们却惊异地看到一直伴随“哥号”的“珠水夜韵”仍然灿烂。这背后,记录的是广东电网竭诚服务广东经济社会的累累硕果。

  “三高”考验广东供电

  入夏以来,广东电网一直经受高气温、高负荷、高压力全方位的考验:6月以来短短的两个多月,广东用电负荷节节攀高,纪录日日创新,8月18日,全社会用电负荷最高历史性地达到4950万千瓦,10次创出历史新高,用电负荷同比净增550万千瓦,光净增负荷就已经是一个中等省份的全部用电。

  今年夏天,高温持续、灾害不断,广东在连续30度以上高温下,温度每升高1度全省负荷将增加60万千瓦,气温超过37度以上时,广东电力最大缺口达400万千瓦。同时,西电东送主通道长时间高负荷甚至压极限运行,广东超过100万千瓦负荷的500千伏线路达12回;省内新机组投产推迟容量高达近200万千瓦,进入迎峰度夏关键的8月,地方油机停机比上月增加约100万千瓦,且台风来袭早,雷雨活动频繁,今年影响广东的台风达8个以上,特别是全省用电进入夏峰的关键时刻,7月14日以来,在短短的半个月时间内,广东电网连续遭受了“碧利斯”、“格美”、“派比安”的袭击,电网受损严重,仅“碧利斯”台风带来的特大暴雨就造成韶关、惠州、清远、梅州、河源、潮州等地区697条线路跳闸,损失电力31.4万千瓦,受停电影响用户超过25万户,直接经济损失超过2亿元。

  今年夏天,广东电力电量平衡和安全供电面临巨大的压力。

  力保稳定供电“安全线”

  战“三高”,广东电网“实”招频出。专门对上半年存在的安全突出问题进行专题分析研究,从技术管理、设备整治、运行调度、需求侧管理等各个方面滚动修订运行方案。调度部门加强对500千伏博罗站、鹏城站、罗洞站等重要站点和广州、深圳、佛山、粤东等电网重要断面的分析和监控,严守稳定界面,留足事故备用容量,确保电网运行万无一失。同时,针对西电东送主通道负荷长时间高位运行的情况,加强关键元件和重载输变电设备的运行维护,并着力抓好220千伏广州棠下变电站等67个60-70年代老旧变电站改造,计划年内完成25个站的改造。并加大防止外力破坏和防雷工作力度,特别是西电东送落点变电站和相关线路,有效降低重要设备和输电线路的跳闸事故。

  针对今年台风来袭早,雷雨活动频繁的特点,广东电网立足于防大汛、抗大风,一边进一步完善相关的应急预案,组织好抢修队伍在第一时间恢复灾区正常供电;一边加紧组织事故预想和反事故演习,8月29日成功举行2006年深圳市处置电网大面积停电事件联合演习,下半年还将开展2-3次典型的黑启动系统试验,10月底前完成东莞、深圳地区大面积停电事故联合演习,提高广东电网处理突发事件的能力。

  面对高气温、高负荷、高压力的“三高”考验,广东电网人全力筑起了一道力保稳定供电的“安全线”。

  广州:“创新”书写安全供电新篇章

  广州电网连续安全生产300天

  今年夏天,是广州电网供电压力最大的一年。然而,广州供电局第二次实现了连续300天安全生产记录。

  “广州供电局设备多,电网网架薄弱,实现安全生产300天,来之不易!”广东电网公司这样评价。广州电网既是西电东送的落脚点,又是粤北电力南送的交汇点,电网枢纽作用重要,安全生产压力大。而电网整体结构薄弱,局部电网“卡脖子”等问题,随着负荷的迅猛增长更加凸现,部分电网断面压稳定极限运行。频繁发生的外力破坏、盗窃案件,大大增加了电网安全运行的风险。

  安全监察大队的创建和管理模式,使广州供电局尝到了管理创新的甜头。安全监督的关口前移,强化了作业现场的督察力度,使广州供电局现场违章率大幅度下降,从2004年安全监察大队成立时的112.9%,降到2006年上半年的9.31%,同比下降57.5个百分点,有效遏制事故的发生。

  供电人还不断地探索新的管理模式,完善管理制度,把安全生产的重点放在基层、放在班组、放在现场,狠抓工作现场的安全控制,建立现场安全监察的长效机制,安全监察正从“灭火队”逐渐成为安全生产的“保障部”。

  随着电网构架的不断完善,设备水平的不断提高,技术创新正为广州电网安全稳定运行保驾护航。科技进步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220千伏变电站的继保校验从过去的20天,压缩到现在的3-5天。

  西电送粤最大电力达1210万千瓦

  佛山、肇庆:力保西电东送主通道安全畅通

  六伏之夏,西电送广东最大电力达到1210万千瓦,上半年送广东电量超出年初计划39.9亿千瓦时。但远距离、高负荷的送电,对电网安全运行提出更高要求,地处西电东送的主通道上佛山、肇庆等西电沿线供电局加强西电东送重要、重载设备的运行维护工作,提前做好反事故各项措施的落实,做好缺陷管理工作,加强薄弱环节的监测和事故预控,力保西电东送主通道安全畅通

  在西电送粤1000万千瓦的负荷中,有1/3是经由佛山落地后再输送到珠三角各个城市。佛山市未雨绸缪,提前做好设备消缺工作。西电东送主要落点---500千伏西江变电站在4月30日及时发现35千伏电流互感器存在缺陷,在“五一”放假期间,检修人员放弃休假,加班加点解决缺陷,组织厂家立即更换设备,成功避免了重大电网安全事故,保障了西电东送的顺利进行。今年以来,佛山市500千伏罗洞、西江变电站等西电东送主通道经受了西电东送长时间、高负荷、压极限送电的严峻考验,实现可靠运行,继续保持了长周期的安全记录。

  作为西电送粤的新落点,肇庆500千伏砚都输变电工程建设,将大大缓解西电落地的压力,确保电网网架安全运行。为确保这一西电东送重点工程建设,肇庆供电局克服气温高、工作强度大、工作时间长等困难,抢在6月底迎峰度夏前建成投产,大大缓解了西电送广东负荷不断增长的压力。

  深圳成功举行首次大面积停电演习

  为全省大面积停电演练积累实战经验

  “深圳机场向您汇报,机场一总配、二总配8路电源全部失电”;

  “地铁文化中心主变电站突然全部停电”;

  交通信号灯不能正常工作,部分地段交通严重堵塞;

  深圳市海雅百货商场及周边地区的电力也“完全瘫痪”;

  ……

  “事故”报告不断,调度员沉着地下达各种指令。8月29日下午14时53分,深圳市电力应急领导小组办公室电话响起急促的铃声,拉开了3000多人参加的2006年深圳市处置电网大面积停电事件联合演习的序幕。

  此次演习模拟今年第8号台风正面袭击深圳,导致深圳电网39个厂站失压,损失负荷约218万千瓦,占台风期间深圳总负荷的32%,停电用户约78万户。

  深圳供电局及参演人员面对大型电网“事故”,从容应对,准确判断,处理得当,深圳供电局经过一个多小时的设备抢修和转电操作,第一时间恢复了受影响的各区重要用户和大部分居民用户恢复供电,演习取得了圆满成功,为进一步完善重点城市电力应急处理机制提供了重要依据,也为即将举行的2006年广东省大面积停电演练积累了宝贵的实战经验。

  撰文:陈韩晖龙建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