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我想要一个书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31日09:41 南方日报

  “要读书了,真好!我的书包给弟弟了,我想要一个书包!”昨日,饶平新塘镇灾区孤儿林舜珍有点不好意思地对记者说。她是此次饶平新塘镇受泥石流袭击后所留下的6名孤儿之一,目前在当地政府的关心下已经免学费上学,但拥有一个书包成了她目前最大的心愿。潮州市委书记骆文智昨天下午知道此事后,特意交待潮州市委办有关负责人一定要给林家姐弟每人送个新书包。

  受台风“碧利斯”影响,7月16日6时10分,一场突如其来的大面积山体滑坡袭击了新塘镇外宫村,省道风柏线七曲路路顶汹涌的泥石流涌过公路冲进位于公路下方的山角自然村,摧毁淹没该村民房54间,9人失踪,10人受伤。其中有两户村民,由于父母在灾害中双亡,留下6个孤儿,林舜珍就是其中的一个。

  昨日上午,记者来到新塘镇时,6名孤儿正在寄住的叔叔家里帮忙拣茶,目前他们和村里其他几个共11个小孩被安排在邻居林进楚家里,在阁楼里打地铺。据当地镇干部介绍,目前所有孤儿已经在镇里专门召开的中、小学校长会议被拍板全部免学费入学,其他费用也全部减免,昨日已有5名在新塘中学、外宫小学就读的孤儿已经全部免费注册。“后天就要读书了,我好高兴。”老二林舜萍说。

  “姐姐要出去外面读书了,我们就把上次别人送来的两个旧书包分了一个给她。”今年12岁正在当地外宫小学就读4年级的林舜珍懂事地对记者说。目前林舜珍姐弟4个人一起拥有3个书包,二姐林舜萍的书包是大姐利用打暑期工赚来的钱买来的,已经用了五六年,退下来后就给了老二,小弟林龙彬和大姐就用上了热心人在受灾后送来的书包,可惜4姐弟只有3个书包,不够用。

  “我好想到山外面读书,那里可以念英语。”老三林舜珍是四姐弟中念书成绩最好的,每次都能考90多分,每次在看到已经念完了初中的大姐在教小弟念英语之后,她总会情不自禁地说。

  余映涛谢昭贤陈惠永余佳锐

  点评

  灾区孩子还需心灵慰藉

  也许很多人要问,不就是一个书包吗?谁还不能帮着买一个。而笔者却觉得,这其实并不是一个书包的问题。在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的关怀下,在各地的积极努力下,灾区孩子们的学费免了,书费免了,正常上学绝对是没有问题了。但通过林家姐弟的故事我们看到,灾区孩子其实还需要更多爱心人的心灵慰藉,在林家姐弟心中,一个书包也许就意味着一种信心和希望,一个书包对他们来说就是一件天大的事。笔者相信像林家姐弟这样的孩子肯定还有,他们也许心里想要一个作业本,也许想要一件新衣服,也许只想要一句别人安慰的话。如果,这时候有人能满足了他们的这些小小要求,这些孩子肯定会很快乐的!

  胡念飞

  专题统筹:梅志清

  图:

  林家姐弟四人只在废墟中找回3个旧书包。莫伟浓李幼欣陈惠永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