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先报到入学再确认减免情况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31日09:41 南方日报

  先报到入学再确认减免情况

  乐昌保证“绿色通道”畅通,不让一个学生因灾辍学

  本报讯前昨两日,乐昌各中小学校的学生陆续回校报到。截至昨日18时,全市小学已有95.8%的学生报到,而中学报到率为91.2%。报到和离开学都只有一天的时间,乐昌教

育部门将组织力量跟踪尚未报到的学生,确保无一学生因灾辍学。乐昌市教育局同时要求,对一些应受惠费用减免的重灾户学生虽然尚未得到有关部门的确认,但可以先报到注册再行核实;对一些家里受淹造成经济困难的学生,也可以先让其入学再寻求社会捐助,要保证“绿色通道”的畅通。

  学生报到已接近尾声

  昨日,乐昌市乐城三小迎来了一批热心人士——国际狮子总会381区中国广东狮子会向该校捐赠课桌椅490套。至此,学校灾中损毁的办学设施基本重新配置到位。

  有了崭新的课桌椅,9月1日乐城三小的学生们还将获得一份“礼物”,由韶关一位热心企业家捐赠的1300个书包已经到位。学校李校长告诉笔者,全校1200名学生目前有95%以上已经报到,每个学生都能领到新书包。

  在乐昌市城关中学,骆楚玲和骆楚娟两姐妹也来校报到了。两姐妹的父亲是修单车的,收入微薄,而母亲失业;洪灾中,家里房屋全倒,一家入住街道安排的救灾房。城关中学的老师们在家访中了解到两姐妹的家庭困境,向她们宣传了有关重灾户子女入学的费用减免政策,增强了她们坚持完成中学学业的信心。

  昨日,骆楚娟来到初三(1)班的报到点,她的班主任老师早已开好了票据——一张15元的代收作业本费,同时告知她,人来了就可以报到注册。见骆楚娟仍显得有些犹豫,笔者一问才知,两姐妹出门前家里并没给一分钱。于是,笔者掏出钱交给她,由她领取了票据。

  笔者昨日下午还在乐昌长来镇中心小学了解到,该校自8月20日就组织老师下农户、进工棚,对受灾严重家庭进行为期一周的劝学,到昨日中午已经有90%以上的学生报到。

  “绿色通道”畅通尤显关键

  昨晚,乐昌市各学校已开始对仍未回校报到的学生进行筛查,将组织老师再次进行家访劝学。而“绿色通道”的畅通已成了确保学生不因灾辍学的关键。

  昨日,乐昌城关中学校长张济楚拿出了一叠10多份的证明,这些都是回校报到的学生直接交到他手上的。笔者翻开一看,都是证明学生家庭遭了灾,或房屋全倒,或农作物绝收,也有房屋被淹财物损失严重的,证明都有村委会和当地镇政府盖具的公章。

  但是,笔者了解到,这些证明中只有少数几份得到了有关部门的确认,受惠费用减免政策的学生也只有几个名单在册。笔者回想起前日在乐昌坪石镇采访时的一幕:金鸡中学初二学生李美秀家在洪灾中房屋倒塌,一家住在帐篷里,但她上学费用减免却尚未得到确认,小姑娘一直没敢去学校报到,笔者问及“现在最想做什么”,她回答“叔叔,我想上学!”说着就流下了眼泪。

  笔者立即向乐昌市教育局局长石志雄询问原因。据石志雄介绍,在前一阶段救灾复产重建家园过程中,有关部门对全倒户、重危房户以及重大伤亡户有相对比较准确的统计,但对农作物绝收户一是由于受灾面广、受灾严重,短时间内统计有不全之处,二是对绝收户的认定存在一定的难度,因此,属于上述三类重灾情况应受惠费用减免政策的学生名册现在不能说完全详尽。

  石志雄谈到,当务之急并不是确认,而是确保这些学生报到入学。他强调,全市各中小学校应切实领会“绿色通道”的意义,不得在交费问题上与学生“死认”名单,要在31日前为这些学生进行报到注册。

  对受灾户学生将尽可能寻求社会捐助

  笔者还向乐昌市教育局反映,一些受灾家庭,虽然房屋没有倒塌,但因洪水退时将财物席卷而去或受洪水长期浸泡财物损失严重,造成家庭经济困难,这部分家庭在负担学费和住宿费时也显得拮据。

  乐昌市教育局局长石志雄告诉笔者,教育局已经委托工商部门进行摸底调查,对城区部分受灾个体工商户子女入学实行费用减免。

  据了解,对于其他受灾户学生,乐昌市教育部门将广泛寻求社会捐助。

  谷立辉吕小辉严志均

  专题统筹:梅志清

  图:

  开学表情

  乐昌城关中学的骆楚娟从老师的手里接过教材后脸上露出了甜美的笑容。郎树臣吕小辉摄

  乐昌坪石镇新塘村的李美秀见到笔者的第一句话就是:“叔叔,我想上学!”郎树臣吕小辉摄

  听说可免费上学,乐昌灾区的孩子们脸上露出了开心的笑容。郎树臣吕小辉摄

  开学了,乐昌坪石镇一名学生在阳光下晾晒被洪水浸泡过的书籍。郎树臣吕小辉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