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海南岛“慰安妇”在日本败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31日09:42 上海青年报

  据新华社电 日本东京地方法院30日下午作出一审判决,驳回中国海南岛“慰安妇”原告要求日本政府谢罪并给予赔偿的诉求。东京地方法院审判长矢尾涉在判决中驳回原告的诉求,但基本认定了侵华日军二战期间在中国海南岛绑架、监禁和强暴妇女的事实。

  日法院称诉讼时效已过

  侵华日军在二战期间占领海南岛,并在部队驻地附近设立“慰安所”,将许多当时年仅14岁至18岁的少女绑架至“慰安所”,对她们实施监禁并进行强暴。

  2001年7月,陈亚扁等8名中国海南岛“慰安妇”向东京地方法院提起诉讼,要求日本政府谢罪以恢复她们的名誉,并给予每人2300万日元的赔偿。目前,这8名中国海南岛“慰安妇”中已有两人去世。

  昨天,原告代表,79岁的陈亚扁老人来到日本法庭现场,听取判决结果。日本东京地方法院认定了日本政府对原告的侵略事实,但以“国家无答责”和“诉讼时效已过”为理由驳回了原告的诉讼请求。陈亚扁老人当场哭了。

  中方5机构联发谴责声明

  据《北京晨报》报道,在得到败诉消息的同时,全国律师协会、中国妇女联合会等5家机构发表联合声明:“对日本东京地方法院的这一不当判决,我们表示强烈谴责。‘慰安妇’制度,摧残了至少数十万妇女的身心健康和人格尊严,给她们造成终身不愈的心灵创伤。然而,作为这一反人类的‘慰安妇’制度的责任者日本政府,至今仍继续采用掩盖事实、拖延时间、曲解法律等做法,坚持其推卸责任的错误立场。”

  慰安妇线索全国征集

  大多数的慰安妇目前依然沉默,她们不愿意站出来,作为历史的证人。由于慰安妇年岁已高,在她们的有生之年留下证言就更为重要。

  为了寻找更多的慰安妇,由全国律协和中国法律援助基金会组织的中国原慰安妇受害事实调查委员会昨天成立。康健律师预计和其他律师们将用3至5年的时间,依据已有的一些线索,走访原来的慰安妇和她们的家属。康律师说,也希望社会各界广泛为他们提供线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