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重庆遇自1891年来最大旱灾 创“五个历史罕见”,全市275座水库死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31日09:42 上海青年报

  重庆市委常委、副市长陈光国发布消息说,今年5月中旬以来,重庆市遭受了总体上百年一遇的特大旱灾。此次旱灾是自1891年重庆有气象资料记录以来最严重的一次。据悉,30日全市28个区县超过40℃,主城最高温也达到41.5℃。市气象台发布消息,31日重庆市各地晴热依旧,主城最高温还将达到42℃。

  综合新华社、《重庆商报》

  ■五个历史罕见

  据介绍,重庆此次特大旱灾呈现出“五个历史罕见”的特点:

  ——干旱持续时间之长历史罕见。今年发生在重庆市东北部的夏旱5月中旬开始露头,持续30-40天。夏旱连伏旱,大部分地区总旱天数超过60天,渝东北地区超过90天,巫溪县已长达96天。

  ——干旱强度之大历史罕见。干旱期间,各地日平均气温较常年同期偏高2℃-3℃,降水大部分地区偏少9成,蒸发量偏多6成到1倍。8月15日,綦江县日极端气温达44.5℃,刷新了重庆保持53年的日极端气温纪录。各地35℃以上的高温天数普遍为31-57天,气温、降水、蒸发量等主要干旱指标均为历史同期极值。

  ——抗旱水源之少历史罕见。大江大河出现“洪水不洪”“汛期枯水”的现象。嘉陵江内载重船已经禁航。全市有2/3的溪河断流,275座水库水位处于死水位。1081个乡镇(街道)中有2/3出现供水困难。截至目前,全市水利工程蓄水量不足9.5亿立方米,只占应蓄水量的33%。

  ——干旱范围之广历史罕见。除秀山、酉阳、石柱为严重干旱外,其余37个区县为特大干旱。受灾人口突破2100万人,农作物受灾面积近2000万亩,795万人、735万头牲畜出现饮水困难。

  ——旱灾损失之重历史罕见。全市秋粮作物将减产2-3成,烟叶、药材、商品菜等高附加值经济作物大面积减产甚至绝收;258万亩柑橘不同程度受灾,其中有64万亩绝收;近两年退耕还林的381万亩在土苗木死亡率超过50%,江津市50万亩花椒基地死亡花椒树3000余万株;全市发生森林火灾92起,过火面积8130亩;受灾畜禽3664余万头(只);潼南县琼江流域网箱养鱼近日出现“翻塘”现象,一次性死鱼1200多吨;因高温、限电、供水困难等造成企业限产停产减少产值34亿元。旱灾直接经济损失达到63.75亿元,其中农业经济损失5..28亿元。

  ■虫害

  毒隐翅虫乘大旱袭击主城区

  “到目前为止,我市40区县都已发现有隐翅虫伤人。”昨天,重庆市疾控中心行政办公室副主任季恒清告诉记者,这种虫主要生存在潮湿的角落和杂草中,随着重庆市旱情加剧,隐翅虫便四处飞,居民房屋便成其栖身之地,主城区一些居民也未能幸免。市疾控中心已向40区县下发紧急通知,要求做好防治隐翅虫工作。

  昨天,重医附一院皮肤科一天就收治了10余名被隐翅虫咬伤的患者。该院皮肤科的周医生告诉记者,从上周开始,该医院就开始收治受隐翅虫侵害的患者,这些患者主要来自主城区。据称,隐翅虫具有明显的向光性,因干旱天气使它们无法栖身田间或野外,它们就跑到人住的家里,祸害人们的身体健康。

  500米管线引来保命水

  小拇指粗细的塑胶水管从祖屋背后的山梁上拉下500余米,管口流出的滴滴甘甜清泉不仅是附近4户农家近一个月来的全部生活用水,更是一名退役的老消防兵的缕缕深情。

  半年前,家住潼南县五桂镇倒狮村的廖元光还几乎半瘫地躺在床上不得动弹,但如今由他亲自上山架起的500余米引水管道已“哺育”附近4户农家近两月。

  “30多年前,我做消防兵的6年,年年给人送水。现在做这点事实在算不得什么。”昨下午,看着自己亲自架设管线引来的滴滴甘泉,廖元光很是欣慰地说。

  《重庆晨报》供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