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反思“入常”受挫 日本外务省酝酿大“扩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31日09:44 南方日报

  由于日本外交近年来接连受挫,尤其是试图成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努力遭到重创,日本外务省制订了“扩军”计划。

  但是,日本政界人士指出,日本外交频频受挫的根本原因是外交政策失当,而非人员规模问题。

  计划雄心勃勃

  共同社29日报道,日本外务省已经制订了雄心勃勃的“扩军”计划。目前,日本外务省的编制为5500人。根据计划,在今后10年里,外务省将增加2000名外交人员编制,增加30个驻外使馆。

  日本外务省高级官员说,日本外交人员的规模和世界主要国家相比相差甚远。目前,美国国务院的编制为2.1万人,日本外务省的规模只是其四分之一。此外,法国和德国的外交人员也分别达到了9000人和7500人,比日本高出一大截。在驻外机构方面,目前日本驻外使馆和领馆的数量为189个,而法国、美国和英国等国的驻外使领馆的数量都超过了240个。

  需要正视根源

  日本外务省官员说,近年来,日本外交接连遭受重创,尤其是在“入常”的问题上不断碰壁,所以“加强日本外交能力迫在眉睫”。

  外务省官员认为,日本在非洲和中亚地区的外交力量明显不足。在非洲的53个国家中,日本只在其中的24个国家设立了大使馆,而美国和法国都在其中的45个国家设立了使馆。在原苏联加盟共和国,日本只在其中4国设有使馆,美国和法国则在该地区所有国家都有使馆。

  日本一些政要和分析人士指出,日本外交失败的根本原因是政策失误,而不是人员规模问题。参加日本自民党总裁选举的财务大臣谷垣祯一认为,小泉执政期间,过分强调日美同盟,忽视和其他国家的关系。

  他还指责小泉接连参拜靖国神社,导致日本和亚洲国家关系紧张。

  冯俊扬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