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博客中出现玩弄女性淫秽语言 一教授发起“网络追查行动” 网友纷纷提供“流氓外教”线索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31日09:45 上海青年报

  “我已将这个流氓外教的事情转发给我的朋友,并贴到校友录的留言板上。”“希望更多的人加入到这次声讨中,追查这个外教”……日前,一个网名叫Chinabounder的“英国人”发表的“sexandshanghai/欲望上海”的博客在白领和大学生间掀起了一场不小的风暴,一个自称在上海某大学任外教的博主,在博客里用赤裸裸的语言详细描述自己如何利用“外国人”的身份,玩弄中国女学生的肉体和感情,并多次嘲讽中国男人“愚蠢无能”。该博客引起了大量网友的愤慨,一个分阶段大规模“追查行动计划”已在网上广泛流传并已开始付诸

实施。

  本报记者 王婧 实习生 沈欢欢

  ■网友行动

  关注度急增网友争相发帖谴责

  讨伐行动的发起人是上海社会科学院社会学所心理学教授张结海。几天前,他在自己的博客上发表了一篇《网络追逐流氓老外大行动》的文章,号召大家一起行动起来,将这个外国流氓清扫出中国。博客中提出了详细的分阶段行动计划:第一阶段从即日起至9月上旬,请各位网友把其文章通过电子邮件发给所有朋友,然后要求朋友继续发给他(她)的所有朋友,再通过论坛、博客等多种方式传播出去,并在上海所有高校的BBS上张贴;第二阶段从9月上旬到9月中旬,让媒体和有关部门关注此事件。

  张结海的目标是:“在国庆节之前把他逐出中国!”此篇博客一出,便被天涯、奇虎、西祠等论坛的网友疯狂转帖,对该流氓外教的行为表示了极大的愤慨,表示一定要通过网络的力量“把他揪出来”,不少网友包括在校大学生都已加入了这个“追逐行动”。在上海理工大学的BBS上,三天内近70名同学对此表示关注,除了强烈谴责该外教的行为外,也有同学呼吁“中国女性应该自尊自爱”。

  在某外企工作的吴先生在收到朋友发来的相关邮件后,一口气转发了MSN上的所有朋友,“我相信互联网的力量。”吴先生告诉记者,前阶段被媒体集中曝光的“虐猫事件”,他也积极转发了很多朋友,“如今,网络舆论已经不仅仅局限于网上,而是直接延伸和投射到现实生活之中,演变为一场道德讨伐的群体事件。网友们自发发起的‘网络追杀令’已在现实生活中将当事人推向了社会的重重压力之下。”吴先生自豪地表示,虐猫“凶手”最终被找出,“有我们每个网友的力量”。

  截至昨天下午6点,在天涯、奇虎、ppstream等多个论坛上,记者都发现了热议该事件的数百个帖子,不少热心网友还提供了关于此外教的一些线索,有匿名网友表示该外教曾出现在某大学博学楼和天平宾馆某房间,还有网友于昨天下午6点多钟在天涯论坛上发帖,公布据称是该外教的照片,并表示其在上海某知名英语培训机构执教,真名叫DavidMarriott。截至记者发稿前,论坛里的帖子数量还在上升。

  前天上午,记者曾进入该外教的博客,并给其留言,希望能够寻找到他本人,但前天下午,该博客已设置了权限,无法再进入。相关人士给记者提供了该外教的MSN,记者加入后也没有得到本人的批准。

  ■网站表态

  如内容违法网站会关掉该博客

  由于该外教的博客开在google网站上,昨天下午,记者联系了google中国区市场部,相关负责人表示,由于google的博客产品是开放的,因此任何人都可以无偿使用,在接到记者的电话后,google市场部负责人按照记者提供的该外教博客地址,试图进入其博客,但因为其本人设置了权限,因此无法进入。

  但该负责人表示,该外教在博客发表的内容及他设置的权限,均与google无关,在整个事件中,google都没有参与。至于有人质疑网站是否应该关掉发表不健康言论的博客时,他表示,网站本身无权给博客定论,如果司法机关认定其内容违法,网站会关掉该博客。

  ■专家评点

  舆论代表集体良知但不能过激

  复旦大学教授顾晓鸣在接受记者的采访时表示:在网络中,对情色等的看法比较自由,会形成公众舆论。网络作为某种集体意志的体现,代表了集体理性和集体良知,有着强大的力量。“不管这个‘流氓外教’是否确有其人,但在博客上宣扬的玩弄女性的情绪的确应该受到谴责。”

  尽管对网友的观点表示了支持,但顾晓鸣还是提醒网友们,不能把这种良知转换成了过激的行为和言论,“洋人中有这类灰色人群,但也有高雅人士。”他表示,大家要看到事物的真相,不要进行无限夸大,甚至上升为一种冲突。

  ■事件回放

  博客中出现淫秽、肮脏语言

  从今年5月开始,Chinabounder开设了“SexandShanghai/欲望上海”的博客,第一篇博客“WhiteguysinChina”(白种佬在中国)便开宗明义:“本人嘛,既不老也不肥,高而瘦,狗年生的。长相嘛,狗屎,在英国老家不值一提,不过在这儿呢?在这儿嘛我可混得不赖啊,打着正经英国绅士的招牌出来混可是有不少好处的。”

  在接下来的几个月内,这个自称在上海某大学任教的老外在网上发了大量玩弄他班里女生肉体和感情的文章:“喏,你瞧,这个星期六我和Star在一起,星期天和Yingying在一起。在这期间,我还和Cherry在MSN上保持联系,并通过手机短信挑逗。Susan我给她发了一封调情的电邮,并通过Wendy的博客向她求爱……那些我必须要停顿一秒钟想一下才能记起名字的情人。像Yan,Lulu,还有其他我确定存在,但是已经下沉到我记忆的表面之下的情人们。”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