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蒋孝严参观大元帅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31日09:45 南方新闻网

  蒋孝严参观大元帅府

  与蒋介石塑像合影并题词:永怀中山先生,追求国家统一

  “眼睛应该狭长一点,头应该尖一点……”蒋孝严仔细端详着祖父蒋介石的硅胶像,对孙中山大元帅府纪念馆的工作人员提意见。

  前天下午,台湾岛内知名人士、国民党中常委、蒋介石之孙蒋孝严先生偕家人及亲民党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张显耀等一行参观了孙中山大元帅府纪念馆。据悉,这是蒋孝严第一次参观大元帅府。

  接待未做特别准备

  蒋孝严一行在前天下午5点左右来到纪念馆,此时已是正常闭馆时间。馆长李穗梅说,馆方当天上午才接到通知,并没有做特别的接待准备。

  蒋孝严身穿蓝色恤衫、深色长裤,戴一副眼镜流露出几分儒雅气质。他的夫人一身鹅黄色的连衣裙,显得大方典雅;蒋孝严的儿子身穿白衬衫,看上去文质彬彬。

  为蒋孝严一行做讲解的张宇说,蒋孝严看得非常仔细,他话不多,频频点头示意。走进孙中山的办公室,他询问里面的两张办公桌是谁用的。张宇介绍,一张是孙中山先生用的,另一张是孙中山中文秘书用的,并请他猜猜孙中山的英文秘书是谁。蒋孝严脱口而出:宋庆龄。

  当蒋孝严夫人看到孙中山与宋庆龄卧室里悬挂着的一张宋庆龄伏案书写的个人照,立即赞道:“真漂亮!”

  曾孙与蒋介石有点像

  蒋介石曾任大元帅府参谋长。在祖父蒋介石办公室——参谋处,蒋孝严驻足良久,仔细打量了参谋处的每一个角落,对陈列其中的一尊蒋介石托腮对着地图沉思的高分子硅胶像,端详得尤为认真。

  蒋孝严对祖父像的一些细节,提出了不同看法。工作人员解释道,这尊塑像是根据蒋介石早年的照片塑造而成的,将听取蒋孝严先生的意见并做改进。

  一旁的蒋孝严夫人突然笑言:儿子与其曾祖父蒋介石先生长得很像,引得众人立即仔细比较起来,有人说“嘴唇像”,有人说“鼻子像”。这位公子只是笑而不答。一家三口接着与蒋介石塑像合影。

  将继续推动两岸直航

  参观时间大约一个多小时。蒋孝严和张显耀应馆方邀请,欣然题词。

  张宇回忆道,蒋孝严先生并没有马上下笔。他沉吟良久后写下:“永怀中山先生,追求国家统一。”

  两人的题词获得一片热烈掌声。随后,馆长李穗梅代表孙中山大元帅府纪念馆向他们赠送了两本关于孙中山先生的研究书籍。

  据悉,蒋孝严先生一行8月29日经香港飞抵广州,出席台资企业协会成立14周年庆典。中共广州市委副书记苏志佳及市委常委、秘书长薛晓峰会见了蒋先生一行。

  蒋孝严抵穗曾表示,他从2000年首次到大陆之后,就一直推动两岸包机直航的工作,目前已取得了很大的进展。他说,对两岸的未来充满信心,并将在大陆台商的支持下,继续推动直航的工作。

  ■人物简介

  蒋孝严原名章孝严,蒋经国与章亚若之子。1942年出生于桂林。1948年赴台湾,曾任国民党中央秘书长、“总统府秘书长”。2005年3月,正式改用蒋姓。现任国民党中常委。蒋孝严与妻子黄美伦育有两女惠兰、惠筠及一子万安。

  采写:本报记者许黎娜实习生王纯毅通讯员曾舒慧

  图:

  蒋孝严与夫人在大元帅府留影。通讯员摄

  (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