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爱情·婚姻·幸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31日09:45 南方日报

  感悟

  于红

  有一天,柏拉图问苏格拉底什么是爱情?苏格拉底就让他先到麦田里去,摘一棵最大最金黄的麦穗来,期间只能摘一次,并且只可向前走,不能回头。

  柏拉图于是按照苏格拉底说的去做。结果他两手空空地回来了。苏格拉底问他为什么摘不到?

  他说:因为只能摘一次,又不能走回头路,期间即使见到很大很金黄的,因为不知前面是否有更好的,所以没有摘;走到前面时,又发觉总不及之前见到的好,原来最大最金黄的麦穗早已错过了,于是我什么也没摘。

  苏格拉底说:这就是“爱情”。

  又有一天,柏拉图问苏格拉底什么是婚姻,苏格拉底就叫他到树林去,砍一棵全树林最大、最茂盛、最适合放在家作圣诞树的树。其间同样只能砍一次,同样只可以向前走,不能回头。

  柏拉图于是照着苏格拉底的话去做。这次,他带了一棵普普通通,不是很茂盛,亦不算太差的树回来。苏格拉底问他,怎么带这棵普普通通的树回来,他说:“有了上一次的经验,当我走了大半路程还两手空空时,看到这棵树也不太差,便砍下来了。免得错过后,最终什么也带不出来。”

  苏格拉底说:“这就是婚姻!”

  再有一天,柏拉图问苏格拉底什么是幸福,苏格拉底就叫他到田野去,摘一朵最美的花。其间同样只能摘一次,同样只可以向前走,不能回头。

  柏拉图于是照着苏格拉底的话去做。这次,他带了一朵美丽的花回来。苏格拉底问他,为什么选这朵回来。柏拉图回答:“我找到这一朵认为很美,但在继续走的过程中发现有更美的,但我没有动摇,也没有后悔,坚持认为自己的花是最美的,事实证明它至少在我眼里是最美的。”

  苏格拉底说:“这就是幸福!”

  人生就正如穿越麦田和树林,只允许走一次,不能回头。要找到属于自己最好的麦穗、花朵和大树,你必须要有莫大的勇气和付出相当的努力。

  我们曾经认为自己可以做到,我们山盟海誓,承诺终此一生只忠于一人,然而做到的能有几人呢?面对无处不在的诱惑,突然很怀念曾经的纯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