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防登革热:小心白天咬人的蚊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31日09:48 南方日报

  特别关注

  目前我省已进入登革热流行季节。根据广东省卫生厅8月29日的最新疫情报告:全省新增报告登革热病例10例,其中广州市新增病例7例,阳江市新增病例3例。截止8月29日,全省共报告登革热病例88例。

  入夏以来雨水不断的天气,成了蚊虫们生殖繁衍的大好时机,于是因蚊虫叮咬传播的登革热也有了增多的趋势。而为了控制登革热的传播,卫生部门要求从上周日开始实施登革热疫情日报告制度。因此,很多市民在配合开展灭蚊的同时,也希望多了解一些登革热相关知识。

  发病:初期似感冒

  虽然登革热由蚊子传播,但并不意味登革热这种疾病来自蚊子。据专家介绍,登革热由登革热病毒引起,蚊子在叮咬感染者并沾染到登革热病毒后,就能传染给下一个叮咬的人,男女老少都有可能中登革热的招。

  登革热防治最关键是疾病发病初期,因为当发烧、咽喉发炎、轻微咳嗽这些症状出现时,很多人都以为只是一般感冒而已,直到病情越来越严重,人们才意识到可能不止感冒那么简单。专家说,由于登革热发病初期类似一般感冒,普通人的确容易判断错误,甚至粗心的医务人员也会发生误诊。所以要注意的是,出现“一般感冒”症状经过几天还没好转,就必须去传染病医院查看是否得了登革热或者其他疾病,以免延误病情。

  在持续发热3~5天之后,登革热患者开始出现严重头痛、四肢酸痛等全身痛的症状,有的病人还在发病三四天后出现红疹、恶心呕吐、轻微的流牙血鼻血等情况。有的登革热病人会出现极度疲倦及抑郁症状;极少数病人会恶化至出血性登革热,这种疾病同样由登革热病毒引起,可认为是登革热危重类型,这类病人可出现皮下紫癜,大量便血、咯血或休克、昏迷,严重者甚至死亡。

  预防:白天的蚊子更可怕

  到目前位置,尚无一种有效的疫苗来预防登革热,所以清除积水、防止蚊虫孳生是预防登革热最简单可行的方法。

  记者了解到,登革热主要由蚊子中的伊蚊传播,伊蚊有埃及伊蚊和白蚊伊蚊两种。在广东,人们常说的黑斑蚊或花斑蚊就属于伊蚊类。

  而雨季是伊蚊大量孳生繁殖的季节,因为这种蚊子喜欢将卵产在不清洁的缸罐、花瓶、废弃轮胎、竹节、石洞等小积水中,居室内外2.5厘米以上深的积水都是其理想的产卵、孵化场所,因此倾倒积水是一个很好的预防措施。此外,伊蚊喜欢白天活动,所以,预防登革热尤其要提防白天咬人的蚊子。

  治疗:无特效药但仍可治

  虽然登革热可能致死,但这个比例并不高,专家说仅为0.1%。2002年我省曾发生过一场大的登革热疫情,但1000多名患者无一人死亡。

  但这也不表示患了登革热就可以掉以轻心,记者了解到,登革热病人入院后还是需要隔离5天以上,这是因为登革热虽然不会在人和人之间传播,但必须隔离病人和蚊子,防止蚊子叮咬后继续传播疾病。而一旦病人退烧,基本不会有传染性了。

  从医学角度看,登革热目前尚无特效的药物和疫苗,尽管如此,临床医学专家已经对这种疾病有了比较丰富的经验,适当的对症治疗,以及少许用一些抗病毒的药物,往往很快能使病人康复。

  至于为何到现在尚无登革热特效药和疫苗,据了解和登革热病毒易变异有一定关系,所以人体的免疫系统无法对抗变种的新病毒,让人们非常容易感染上这种疾病。研究表明,人体对登革热病毒的免疫性只能持续一年,即登革热病人痊愈后可能在来年再次患上这种疾病。

  关于登革热治疗另一个值得提醒的问题是,疑似登革热患上者在出现高热并出血的时候,要注意避免使用阿斯匹林类药物,因为这有可能加重病人的出血病情。

  防登革热灭蚊法

  很多市民可能已经留意到,这个夏天以来,小区楼下几次都贴出某日某时某分统一灭蚊的宣传单,但真正执行的人并不多,因为到那个时刻总有一些事情耽搁了灭蚊行动,或者有的人看完宣传单后就把它忘得一干二净。事实上,统一灭蚊行动虽然不能执行,但还是可以通过日常生活细节来做到持续灭蚊,毕竟这是利人利己防疾病好事,有些行动甚至只要举手之劳即可。

  方法一:清理水环境

  按照风水说法居家多水即多财,但你没发现你家的蚊子也特别多吗?资料显示,一只正常蚊子出来咬人的时间远少于躲在水里的时间,因为蚊子卵、幼虫、蛹都和水有关。所以破坏它赖以生存的水环境,就能从根本上遏止蚊子滋生。居家旁边的臭水沟、阳台上尚未清理的雨水、花盆底部的积水、下水道,都可能是蚊子的藏身处。清理水环境并不意味一定要隔离掉所有的水,比如水养植物,定期换水即能起到一定效果,而对一些实在无法清理和更换的水,建议去农药店买一些杀灭幼虫的药水进行定期喷杀

  方法二:直接对抗蚊子

  在做到清理水环境的前提下,蚊子肯定就能少很大一部分,但是蚊子也会从别人家或者其他地方飞过来,所以还需要用一些传统防蚊子手段,如蚊帐、纱窗等;如果依然无法驱除蚊子,可以在使用蚊香(包括电蚊香)熏赶蚊子,值得提醒的是,点蚊香同时,必须保证室内空气流通,因为蚊香的化学成分可能对人体健康造成损害;风油精、白花油也可能会让蚊子可能也会忍受不了气味而逃窜;而针对只有一两只蚊子在空调房里的情况,可以用高压电流捕杀蚊子的电蚊拍。

  名词解释

  登革热

  登革热,英文名Denguefever,于1779年在埃及开罗、印度尼西亚雅加达及美国费城发现,并据症状命名为关节热和骨折热。1869年由英国伦敦皇家内科学会命名为登革热。20世纪,登革热在世界各地发生过多次大流行,病例数以百万计。在东南亚一直呈地方性流行。于1978年在我国广东流行,并分离出第Ⅳ型登革热病毒。此后,于1979年、1980年、1985年小流行中分离出Ⅰ、Ⅱ、Ⅲ型病毒。

  登革热又一个译名为“公子热”,因为本病初起时,病者肌肉和骨关节剧痛,步履不稳,有如公子哥儿走路时那种装腔作势的姿态,遂以命名;“断骨热”是此病的另一名称,病人头痛剧烈,全身骨关节,尤其腰、髋、膝等大关节疼痛严重,以致行动困难,不过大多数病人骨关节疼痛并不显著;又名“马鞍热”,因为有些病人发热二至四天后,退热一天,再发热二、三天,热型有两个峰,形似马鞍,实际上多数病人的发热是持续的。

  专题撰文本报记者陈佳利

  图:

  绘图:陈健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