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积极备孕,生个健康的“金猪宝宝”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31日09:48 南方日报

  专题

  近段时间,王菲生了个“兔唇女”事件引起不少人对优生优育的关注,而明年是六十年一遇金猪年的民间说法,更让不少年轻夫妇开始筹划起生育大事。那么,怎样才能生个聪明健康的宝宝呢?让我们一起来做做功课吧!

  积极备孕三大要点

  要吃叶酸,要查精子活力,要远离辐射最好不要碰电脑……打开任何一个网站查询,都可以搜索出无数和备孕有关话题,种类之繁多几乎让人觉得无所适从,事实上专业的妇科专家表示,备孕工作千多万多,最主要从三大问题入手,即年龄、季节以及社会工作环境。

  生育年龄:女性更重要

  按照妇科研究,人类最佳生育年龄是23-30岁。但女性生育能力比男性更容易受年龄影响,有一个国外的体外受精实验:40岁以上女性卵子与年轻男子精子为第一组,30岁以下女性和50岁以上男子精子为第二组,结果第二组的成功率明显比第一组高。传闻中孔子的父母就是老夫少妻型的,也佐证了女性这块孕育土壤本身活力的重要性。

  季节:初秋时分最好

  初秋是丰收的季节,所以宝宝这个时候出世,总有顺应天意的收获的意味。当然,除了这种略微玄妙的说法以外,秋季天气开始凉爽,也比较有利宝宝适应自然环境。总体上来说,生孩子的季节最好避开严寒和酷热,无论对坐月子的妈妈还是初生宝宝,这都难适应。此外,选择秋季出生的另一个重要理由是,这个季节的瓜果、蔬菜、粮食都营养丰富,有利于生养。

  社会环境:3-6个月前开始注意

  工作压力大不大?环境是否有辐射?身边有没有人抽烟?这些因素都可能影响胎儿的成长发育。那么从什么时候开始为备孕作准备比较合适呢?专家说3-6个月足矣。比如酗酒嗜烟的爸爸妈妈在3-6个月前开始拒绝一切烟酒不良习惯,肯定对未来宝宝有好处。

  工作压力、辐射这些问题到底对怀孕质量影响有多大,专家说不能一概而论,因为存在比较大的个体差异。但总体来说,有意识地避免过于劳累,避开嘈杂的环境,无论是对孕妇还是宝宝,总是会有好处的。妇科专家说,按照粗略统计,只有不到10%的孕妇经过精心“策划”,但90%以上的准爸爸妈妈会在怀上孩子以后进行系统保健。为了优生,妇科专家还是希望更多人能做到计划妊娠。

  准妈妈的准备功夫

  停服避孕丸:正服用避孕丸的准妈妈最好在想怀孕前停服,以使身体有多些时间恢复正常周期。当经过三次正常的经期后才尝试怀孕会更加理想。这期间你可用避孕套或子宫帽作避孕措施,也可以改用安全期避孕法,如果准备期间怀孕,那也总比没准备好。

  调整体重:瘦虽然是时下女性审美主流,但过瘦却不利于孩子的孕育。因为消瘦往往影响内分泌,同样,体重太重也不是好事。一般来说,体重指数(即体重公斤数除以身高米数平方)在18—24之间都算正常。稍低于18的女性,如果月经很正常,一般也不会太影响,只需要稍多一点补充营养就好。

  营养剂:叶酸、钙、碘等对孕妇来说都是非常重要的物质,但事实上正常健康的女性也不一定全补。叶酸主要用来防止神经管缺陷。在我国山西等地由于饮食等原因易致缺乏,所以当地妇女或者有家族史者应该补,其他比如在南方地区,女性本来吃蔬菜水果比较多,并不需要补,只是因为补了也不见有坏处,所以专家也不阻止目前全民齐补的浪潮;至于钙的补充,也只有怀孕20周以后才需要补,当然35岁以上高龄妈妈在孕前也最好能补一些;碘也一样,为了防止孩子出现呆小症等问题,碘缺乏地区的人才需要补。总之,要不要补营养物质不要光听广告,最好能把自己情况详细告诉医生,听医生建议。

  孕前体检:很多医院都有针对准孕妇全面体检,包括有无影响生育的感染、传染病等问题。几百块钱的孕前检查套餐一般已经可以查清楚大部分可能影响生育的问题,还可以进行一些营养咨询及怀孕知识咨询,也是相当划算的。至于已经有肝炎、糖尿病以及炎症等疾病的准孕妇,则最好由该专科医生和妇产科医生联合帮助控制部分问题,然后由医生建议何时可怀孕。

  测排卵期:如果讲究一点的,还可以用专门的仪器测排卵情况。女性一生所产生的卵子并不多,正常情况不过五六百个,所以一般没法和查精子质量那样查,卵子质量,每个月所排的一个卵子如果能怀上,一般质量还可以。总体上来说,身体情况好,压力没那么大的时候,卵子质量会好些。但如果你想更精细一点,医院里可以帮助测具体排卵期,因为正常情况下,一个月卵子存活时间不过48小时,越早期的卵子质量越高,比如能在排卵24小时内怀孕,当时卵子质量肯定比后24小时好。B超测量可以查具体的排卵情况。

  准爸爸的准备功夫

  拒绝烟酒:虽然有的准妈妈有抽烟喝酒习惯,但常见的烟酒来源还在爸爸那一方。吸烟是严重危害胎儿健康的因素之一,可能导致的问题包括早产、小产、难产和畸形等。如果父母双方都同是吸烟者的话,胎儿夭折的机会亦会大大增加。另外,酗酒也一样会影响人的生育能力。

  孕前体检:医院里也有针对准爸爸检查的项目,因为准爸爸的炎症、感染等也可能影响到精子质量,不过相对准妈妈的检查项目,则会简单一些。

  精子检查:和卵子检查不一样,精子检查可以直接测出精子含量、质量等问题。有的准爸爸查出精子数量稍偏低,则最好询问专业医生,看看是否影响生育,是否需要服用药物或者调理。引起精子含量少除了一些器质病变以外,还可能和环境污染、吸烟酗酒、作息不规律、压力大、电磁辐射以及睾丸局部温度过高等因素有关。所以准爸爸也应该多注意自己的身体和所处的环境,以保证精子质量。

  专家支持:广医三院妇产科李映桃主任

  专题撰稿:本报记者陈佳利

  图:

  绘图:陈健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