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劣质饮水机可能会“漏电”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31日09:48 南方日报

  劣质饮水机可能会“漏电”

  国家质检局抽检结果显示,我国饮水机近四成不合格,广东近五成不合格

  我国饮水机近四成不合格,而部分不合格饮水机或者容易造成触电事故,或者不锈钢内胆中铬、镍重金属元素超标。记者昨日获悉,日前国家质检总局对饮水机和饮水机内胆

产品质量进行了国家监督抽查,结果显示,产品抽样合格率为65.6%,其中广东饮水机合格率仅50%,在国家质检局公布的4种不合格饮水机中,有两款产自广东。

  有关专家建议,消费者应在正规的大型商场或超市中购买大型企业或有品牌的企业生产的产品。

  抽检结果:广东饮水机合格率仅五成

  据了解,这次国家质检局共抽查了上海、江苏、浙江、广东、山东等5个省、直辖市61家企业生产的61种产品,合格40种,产品抽样合格率为65.6%。其中,广东省的抽查合格率为50%。在不合格的4种企业产品中,有两种来自广东,分别是中山市天佑家电公司生产的澳莱雅温热饮水机和惠州安吉尔电器公司生产的新佳美单热饮水机。

  据介绍,根据抽查结果显示,市场占有率较高的大中型企业产品质量较好,本次抽查中大型企业产品抽样合格率为100%。但小型企业的产品质量存在的问题较多,抽样合格率仅为55.6%。

  质量问题:重金属超标和容易触电

  在本次抽查中发现饮水机主要存在的质量问题为重金属超标、容易造成触电事故等。据介绍,在这次抽查中有9种产品输入功率和电流不符合标准要求。主要是产品实测功率比产品标识偏大或偏小。据专家称,按标准规定,饮水机输入功率应在产品标识的-10%~+5%之间。功率偏大会导致电源线负载超标,对器具内部布线也有一定的危害,其直接结果是加速电源线的老化;功率偏小则会造成用户不能正常使用。

  产品结构不符合标准要求。本次抽查中有4种产品的结构不符合标准要求。主要是饮水机的金属外壳没有接地,容易造成触电事故。部分饮水机电源连接及外部软缆和软线也不符合标准要求。本次抽查中有8种产品该项不合格。主要是导线的横截面积偏小,电源软线未被可靠固定,在使用中可能产生触电危险。此外,还有些饮水机接地装置不符合标准要求。本次抽查中有6种产品接地装置不符合标准要求。主要是地线不够长、接地装置上没有防松措施,容易造成触电事故。

  饮水机所采用的不锈钢内胆中铬、镍重金属元素超标也是这次抽检中值得注意的问题。据了解,这次抽查中有8种带焊缝不锈钢内胆和3种无焊缝不锈钢内胆中铬、镍重金属元素超标。按国家标准规定,铬≤0.5毫克/升,镍≤3.0毫克/升。但抽查中,有1种饮水机内胆铬的实测为1.47毫克/升;有1种饮水机内胆镍的实测为10.88毫克/升。专家表示,内胆进出口的焊接、不锈钢板材的用料及镀锌工艺不过关,都有可能导致重金属超标。镍和铬及其盐类自身毒性较低,但可能激活或抑制一系列的酶,从而对人体有毒害作用。

  部分质量较差饮水机产品名单

  序号企业名称产品名称商标规格型号生产日期主要不合格项目

  中山输入功率

  市天佑家220VYR-6和电流,结构,

  用电器制温热50Hz-A2外导线用接线

  1造有限公饮水机澳莱雅500W2006-04-06端子,接地措

  司施,螺钉和接线

  2惠州YR-5-结构,电源

  安吉尔电220VX(16LK连接及外部软缆

  器有限公单热新佳美50Hz-SX)D2006-04-04和软线,外导线

  司饮水机423W款用接线端子,镍

  上海220VYR6-输入功率

  爱凯电器立式单热50HzLW-和电流,电源连

  3有限公司饮水机爱凯550WⅠ2006-03-02接及外部软缆

  和软线

  南京220V

  熊猫电子立式温热50HzYR-6

  4股份有限饮水机熊猫500W-L2006-05-09铬,镍

  公司

  选购贴士

  到大型商场选购知名品牌

  如何选购优质饮水机呢?有关专家认为,在选购和使用饮水机时应注意以下几点:

  选购:应在正规的大型商场或超市中购买大型企业或有品牌的企业生产的产品,这些企业管理规范,生产条件和设备较好,产品质量稳定。在挑选饮水机时,首先从外观上检查,应无任何划痕,无毛刺,无变形等,铭牌标志上的CCC标志、商标、厂家、型号、额定电压、额定功率等是否一应俱全,器具外壳是否脆弱,因为它要承受20公斤水的压力。

  使用:安装好桶装水后,水龙头不应有滴水现象,其次机内也不应有漏水,按下水龙头,应出水顺畅,若没有出水或出水很慢,说明机内进水有阻塞。首次使用,出水需等几秒钟,然后通电,并试一下开关性能是否良好,指示灯是否随之变化。一般在室温条件下,制热速度相对快点,需10分钟左右,而制冷所需的时间较长。

  本报记者欧志葵

  图:

  郎树臣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