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卸下多年沉重包袱重新做人 中山一院成功救治一罕见巨大颌骨肿瘤患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31日09:49 南方日报

  本报讯(记者/张蜀梅曾强实习生/徐倩娜王亮通讯员/李绍斌陈宇申琳)记者昨日从中山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获悉,该院口腔颌面外科成功为一名吴川患者施行上颌骨巨大罕见肿瘤的切除术。十多年来背负在患者吴亚弟脸上和内心的“沉重包袱”终于卸下,现在他可以安心抬起头回家了。

  据了解,这位来自吴川的小伙子,身体瘦如柴骨,上颌骨肿瘤从嘴巴向外部突出如

婴儿头部般大,面部严重畸变,形如河马。吴亚弟大约18岁,在吴川一直与患有老年痴呆症的奶奶相依为命。96年开始发现面部肿大变形。2年前,面部上腭迅速肿大,至2006年3月,上腭肿物向外突出导致面部严重变形,当地村民都把他当成怪物。

  村里的好心人为吴亚弟伸出了援助之手,先后多次带他到湛江、广州等地医院就诊,但其罕见的病情让许多医生望而却步,不敢轻易接收。患者不得已通过电视媒体向社会各界求助,7月10日,在吴川民政局的资助下,他来到中山一院口腔颌面外科就诊。

  经三维CT检查,初步诊断为“弥漫性骨纤维异常增殖症”。经过十个小时的小心分离,终于将1.75kg的瘤体切下来,并且对患者颌面部进行了整形。据文献资料记录,此例上颌骨罕见巨大肿瘤切除术的成功施行在华南地区尚属首例,在国内同类手术中也非常罕见。目前,该患者各项生命体征平稳,经过逐步的恢复治疗,目前已基本上解决了巨大肿瘤给他带来的诸如呼吸困难、进食困难、睡眠困难和心理障碍等问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