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今年截至目前 我省查处教育乱收费近千万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31日09:57 大河网-大河报

  本报讯昨日,省政府在郑州召开全省中小学秋季开学重点工作电视电话会,对全省中小学收费、安全、落实新《义务教育法》等工作进行了重点部署。

  今年省教育厅加大了对教育乱收费的处罚力度,截至目前,组织省级专项检查3次,共查处案件451起,处理相关责任人330人,查处违规收费金额998.02万元,教育乱收费得到了有效遏制。

  副省长王菊梅说,新学年马上就要开始,各地、各学校要紧急动员,抓住秋季开学前后的关键时期,规范教育收费管理,坚决治理教育乱收费。

  未公示的收费,学校不能收取,学生、家长有权拒交。9月份教育厅将对各地、各学校教育收费公示情况进行督察,凡没有按要求公示到位的将通报批评并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

  昨日,省教育厅厅长蒋笃运强调,任何地方和学校不得向享受“两免一补”的学生收取杂费和课本费,绝不允许“一边免费,一边乱收费”的情况存在。

  公办普通高中招收择校生要严格执行“三限”政策,择校生的比例严格控制在实际招生总人数的30%以内,择校费标准要按照规定执行,择校费不得用于教师个人福利。

  学校代收的书本费、作业本费不得用于购买教辅资料及其他教学用书目录以外的书籍,代收费必须在学期末进行结算,并张榜公布。

  据了解,中央和省级今年秋季“两免一补”补助资金共计4.99亿元已经下拨各省辖市,教育部门要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做好秋季“两免一补”工作。今年9月被定为全省“中小学安全月”,开学前后,各地、各学校要立即进行一次安全隐患的集中排查。9月1日起,我省还将在全省范围内对学校及周边食品安全进行为期3个月的专项整治。

  新修订的《义务教育法》将于今年9月1日实施。王菊梅强调,各级政府要依法将义务教育经费纳入公共财政保障范围,列入财政预算,及时足额拨付;要采取有效措施,扶持农村尤其是贫困地区的义务教育;加大城乡教师交流力度,在预算编制、师资配备、专项资金等方面向农村和薄弱学校倾斜,通过实施现代远程教育工程,完善危房改造长效机制,落实“两免一补”政策,逐步缩小城乡之间、区域之间、学校之间办学条件的差距,确保适龄儿童少年享有平等接受教育的权利,促进义务教育的均衡发展。□首席记者王曦辉实习生张卜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