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police 病魔摧不毁奉献的情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31日09:57 大河网-大河报

  

police病魔摧不毁奉献的情怀

  

police病魔摧不毁奉献的情怀

  

police病魔摧不毁奉献的情怀

  

police病魔摧不毁奉献的情怀
据省公安民警英烈基金会统计,因为任务重,长期超负荷运转,目前全省患有癌症等重大疾病的民警占全省民警总数的0.65%。他们不仅承受着病痛对肉体的摧残,还承担着巨额的治疗费用。

  该基金会秘书长冯国文说,按目前统计并符合条件的患重大疾病民警数量,基金会初步预算发放医疗补助金400余万元,发放时间在近期,首批受惠人数暂定为68名。

  在补助金发放之前,本报记者奔赴全省多个市地,用笔记录下这些基层民警在病痛中的顽强和迷惘,虽然挂一漏万,但是,我们仍然希望这些文字能让更多的人关注他们、扶助他们--

  档案1

  为省费用他无奈换上父亲的肾

  闻听儿子急需换肾,父亲愁得头发都白了;当知道自己能给儿子捐肾时兴奋不已,“可以省钱啊”。

  □记者刘昌武通讯员张宝华文图

  8月25日,记者的车过灵宝市城区驶进乡间公路,找到王金锁家时已是傍晚时分。很遗憾,他不在家,接待记者的是他的父亲,一位面容沧桑、老实巴交的农民,面对采访,问一句,他答一句。

  金锁是父母心头的骄傲,他从乡村走了出去,考上了洛阳警校。1997年他毕业后被分配到灵宝市公安局故县派出所,后来又到了治安大队。

  2001年4月,王金锁在派出所办理一起抢劫故县镇第一中学学生的系列案件时,因为劳累过度一头栽倒在地。派出所所长知道情况后恼了:“你马上去医院检查,我要勇士、斗士,不要烈士!”

  医院的检查结果让战友们惊呆了,金锁患上了慢性肾炎,引发高血压、贫血。当年4月24日,派出所民警捐资12000元,把王金锁送进了西安市解放军西京医院。

  可过了一阵子金锁又回来了,手上提了一大包药,24岁的他说,他离不开工作,受不了在医院的日子。

  2001年11月7日上午,在办理另一起刑事大案时,金锁又一次栽倒在地,这种情况出现的次数,连他多年的战友都记不清了。今年3月16日,王金锁肾病加重,次日凌晨4时许,正在讯问嫌疑人的王金锁突然鼻孔出血,直到上午11时,一头栽倒在办公室的王金锁才被紧急送往医院。经查,王金锁肾病综合征恶化,体内积液,双肾萎缩,极度贫血,有生命危险。

  灵宝警方向西安市解放军西京医院专家咨询,得到的答复是:务必换肾,别无选择!3月20日,金锁被送进西京医院,后转至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换谁的肾啊,要花那么多钱,我们把家卖了也不够啊。”金锁的父亲闻讯愁得头发都白了,可灵宝警方的战友们把捐款送来了。“换我的肾!”老父亲得知自己能给儿子捐肾时兴奋不已,“可以省钱啊。”

  7月10日,金锁用父亲的肾源成功换肾。昨日下午,记者拨通金锁在西安的电话,听筒里的声音让人感觉他完全不像是一个病人。

  “我妻子在陪着我呢,我们租了一间房,每周都去医院定时做检查。医生一再交代,术后前3个月最易感染,目前尽量不跟外界接触,我现在外出时不得已都戴着口罩。”金锁说,换肾手术共花去了12万元的医疗费,术后第一年康复期的费用估计要六七万元,再以后的主要费用就是吃药了。

  “我还年轻,回去后上班好好干,还债,还同事和亲戚们的经济债,更要还他们的感情债,病好了,咱有的是资本!”金锁在电话里对记者说。

  police

  档案2

  睁大双眼他却摸不到记者的手

  妻子抱怨他天天忙结果把病耽搁了,“到2003年撑不住了,眼瞎了,没法干活了才算回家来了”。

  □记者刘昌武文图

  “老李,老李!有人看你来了。”

  8月25日上午,记者在洛宁县老城区找到李顺友的家,红砖砌成的小院内,绿色植物扯出很长的藤蔓。老李的妻子慌里慌张地走到丈夫跟前,从一张藤椅上扶老李站起来(如图)跟记者握手,当记者的手伸至老李面前时,他大睁着双眼却没有摸到记者的手——老李失明了!陪同的公安局民警事先并没有介绍他病得这么严重,此情此景让记者不禁潸然泪下。

  记者介绍完来意后,老李仍大睁着双眼,只见他上身穿着半旧的警服,因为身体瘦弱,衣服显得空空荡荡。

  今年52岁的老李,1974年起在张家口市当了12年兵,1987年转业到洛宁县公安局,当过侦察员,曾任派出所副所长、看守所所长。

  “其实早在转业至公安局时我就发现自己病了。”老李说,那是1987年,刚刚到警营的他投入到王洪波系列杀人案的侦破,这是一起当年在洛阳乃至全省都颇有影响的重大刑事案件。当时正值夏天,因为想着早日破案,所以每天都去蹲点守候。每次执行任务时都感到口渴难受,总想喝水。有一天晚上口渴得实在忍不住了,他就去买了一帽壳的冰糕,回来接连吃了17根,可依然口渴难耐。老李去医院一检查,才知道得了糖尿病,而且病得不轻。“这病要是早治疗,不会发展到眼睛失明的地步吧?”记者问。

  老李的妻子一听就哭了,眼泪无声地顺着脸颊滑落,她说:“那时候没在意啊,天天忙。到2003年撑不住了,眼瞎了,没法干活了才算回家来了。”

  老李一直倾听着,面无表情,妻子不无埋怨地讲完,老李才说:“咱是当过兵的人,啥苦没吃过。那时候每天都忙到晚,有时会觉得浑身没力气,对付对付也就过去了,没想到把眼给弄瞎了。”从去年8月份开始,他每星期两次的透析一次都不能少,“不然就会憋死”,而透析一次的费用是400元,每月的透析费用有3000多元。“我现在一个月的工资是1000多元,每月单透析就要欠2000多元的账!”老李说。

  记者翻看了老李的病历:糖尿病并发症,肾病,肾衰,尿毒症。老李的妻子说,家里如今欠了两万多元钱的外债,可老李的病还得看下去,说着她按了一下老李浮肿的脚踝,指头深深地陷了下去。她说从来没有觉得日子这么难过,都是熬过来的。一位邻居大嫂悄悄地对记者说:她呀,经常去菜市场偷偷地捡菜叶。

  老李的女儿叫李英,说到女儿,一直面无表情的老李动容了,他从口袋里掏出手绢,使劲地擦眼睛。老李说,李英读高三时就辍学了,家里实在没钱交学费了,现在她在县城打零工补贴家用。

  police

  档案3

  罹患癌症十年来口袋里不断糖

  出院时看着两万多元的费用,他闭着眼撕掉了。“不能给组织上添麻烦,但自己看着又心烦……”

  □记者赵珊文通讯员文立新图

  走到哪儿,他都要在口袋里装几颗水果糖,60岁的老民警张合保这种习惯保持了10年,不知内情的人还以为他这是个“癖好”。但只有老张自己最清楚,10年前他患了食道癌,到上海动了次大手术,从此不敢多吃东西,导致低血糖,所以就用最简单的办法解决——吃糖果。

  8月24日上午,记者在焦作武陟县公安局交警大队见到了老民警张合保,看上去他的身体有些虚弱。听张合保说,他早年在部队里当过汽车兵,1986年转业成交警,这一干就是20年。因常年饮食、睡眠不规律,1996年,张合保患上了食道癌。当年5月,他做了手术,一个月出院后,看着两万多元的治疗费用单,他闭着眼睛撕掉了。“不能给组织上添麻烦,但自己看着又心烦,干脆撕掉算了。”老张对记者说。

  一场大病,他只在家休息了20多天,就让家人陪着他到办公室上班。老张说,他在单位待习惯了,在家里坐两个小时就会觉得心烦……

  采访完,记者喊张老师一起吃饭,他婉辞了。同去的民警告诉记者,老张的病不能在外面吃饭,除了每天要回家吃药外,他需要到家里吃些好消化的东西,平常吃完饭因胃酸太多他不能马上休息,所以从未睡过午觉,每天晚上也是要等到吃完饭两个小时后才能睡。

  “我不图什么,只想留个美名在世上。”路上,记者一直回味着采访中老张说的这句话。

  police

  档案4

  四次病危仍没吓倒他

  第四次下病危通知书时,医生告诫他:不能再玩命了,要不他们也无能为力。

  □记者李红汛文图

  脸色蜡黄、面部浮肿,头发花白,言语不多,在郸城县公安局治安大队办公室,记者见到了刚刚进行了肝脏切除手术、58岁的陈建增。

  26年的警营生活中,陈建增先后干过侦察员、副股级侦察员、预审员、副股长兼内勤、治安大队中队长等。至今,陈建增仍是一个天天同数字打交道的副股级治安大队中队长兼内勤。

  “内勤看似一个十分轻松的活,而公安上的内勤却并不是这样,不说写材料,光每天需要整理统计的台账就有几十种,还要承担全县的枪支弹药保管、出入境管理。”在陈建增看来,内勤就要做到下情上报、上情下达,为领导的决策服好务。

  1988年5月,陈建增感觉自己食量减少、小便发黄,经医生检查,发现他得了乙肝。医生告诫他,乙肝不能累着,要多休息。觉得自己体壮如牛的陈建增似乎没有将医生的话当回事,他说:“不是我不把病当回事,那时的治安案件多,白天要下乡统计调查,晚上还要跟着行动,民警少,只能一个当两个用。”

  1989年7月的一天,正在上班的陈建增突然感到嗓子一阵腥咸,随之大口吐血,整整吐了一痰盂,同事们赶紧将他送到医院,经医生诊断,是乙肝引起的食道静脉曲张,医院给他下了病危通知书。经救治,他的命总算捡回来了,但病症并没有消除。

  今年4月28日,周口市公安局让统计各县金融系统的枪支以便于管理,作为管理枪支的民警,任务落在陈建增身上。当天下午,陈建增同同事一起去银行检查,刚准备上车,食道静脉曲张病再次发作,鲜血从其口中喷涌而出,医院给他第四次下达了病危通知书。后经医生紧急抢救,陈建增病情暂时得到控制。医生严肃地告诫陈建增:老陈,你不能再玩命了,你要再犯一次,我们真的无能为力了。医生还通知陈建增的家人,他已经转为肝硬化,让家人抓紧时间为陈建增换肝。

  由于连续的治疗,已经让这个仅靠陈建增一个挣钱养活妻子儿女5人的家背上了沉重的外债,所以,陈建增夫妇和小儿子一家至今还住在两间简陋的平房里。

  □策划省会新闻部

  张合保

  王金锁

  陈建增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