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摊牌前的较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31日09:58 大河网-大河报

  8月31日,是安理会为伊朗停止铀浓缩设定的最后期限。大限当前,美、伊之间的较量却丝毫没有放松。

  伊朗依然是刚柔并济。一方面,德黑兰不断彰显强硬,又是军演又是启用重水加工厂,大限之前不断挑逗西方神经,另一方面,其又不忘留有谈判余地,并借此积极态度分化美欧,争取更多国际同情和时间缓冲。

  再来看美国。华盛顿的制裁之声可谓不绝于耳——如果8月31日前伊朗仍不中止铀浓缩活动,美国已经表示将寻求通过联合国安理会对其采取制裁行动,倘若这一努力失败,便将谋求组建一个“独立联盟”向伊朗实施制裁。但有意思的是,剑拔弩张之余,华盛顿还是允许伊朗前总统哈塔米9月前往美国访问。

  28日,美国已经正式宣布将为哈塔米赴美发放签证,哈塔米也将成为自1979年伊朗革命后访问美国的最高级别的伊朗领导人。据悉,9月7日,哈塔米将在华盛顿发表关于文明对话与和解的演讲,美国国务院负责人强调,哈塔米对美国的访问非常重要,将“有利于改善美国与伊朗的关系”。作为伊朗温和的改革派领导人,尽管哈塔米也支持伊朗发展核计划,但他积极主张东西方文明进行对话,而不是对抗,强调与美国进行沟通和联系。而在哈塔米执政时代,作为一种展示善意的姿态,伊朗曾停止所有已知的核项目发展,并将之移交给国际原子能机构掌管、关闭。以此观之,华盛顿在博弈的关键时刻对哈塔米“网开一面”,便也有了分化伊朗内部立场,软硬并举之意。

  31日的摊牌固然引人注目,但如以目前的态势分析,结局实际上已无多大悬念。坚持核计划已是德黑兰心照不宣的底线,却是令华盛顿不满意的答案。如果伊朗坚持它的立场,我们可能会看到,9月的第一周美国将忙碌于它的制裁计划。但是只要双方还有心思玩玩软硬两手,也就表明谁都不愿意轻易将问题推入绝境。毕竟,战争永远是万般无奈时的最后选择,毕竟,在这场极其复杂的博弈游戏中,美、伊只有找到“最大公约数”,才能实现共赢……较量,注定了还会继续。于夫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