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内贾德向布什下“战书”白宫不理“四两拨千斤” 美国制裁伊朗“底气不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31日09:58 大河网-大河报

  

内贾德向布什下“战书”白宫不理“四两拨千斤” 美国制裁伊朗“底气不足”
面对伊朗总统内贾德对美国总统布什发出的电视辩论邀请,白宫方面29日表示了拒绝,认为这不过是伊朗为了转移国际社会注意力采取的手段。

  联合国安理会要求伊朗停止铀浓缩活动,并指定31日为最后答复期限。然而,英国外交官指出,即使伊朗给出否定答复,联合国暂时也不会有所作为,伊朗有很大可能短期内不会受到制裁,31日可能成为一个“无效的”最后期限。

  美国拒绝电视辩论提议

  据美国有线新闻网报道,对于内贾德电视辩论的提议,白宫发言人达娜·佩里诺29日回应说:“提议电视辩论不过是为了转移国际社会的注意力。不仅仅是美国,世界上其他国家也对伊朗支持恐怖主义和追求核武能力的行为感到忧虑。”

  她强调说:“伊朗政权知道要与国际社会展开有建设性的合作应该做些什么……我们已经表过态,只有在伊朗对六国方案做出积极回应的情况下,我们才愿意与伊朗进行对话。”

  当地时间8月29日下午,伊朗总统内贾德在德黑兰向布什发出挑战,提议两人就一些国际问题展开电视直播辩论。

  今年5月,内贾德曾经致信布什,细述美国外交政策的错误,提出缓解世界紧张局势的方案,但布什至今仍未正式回复。现在看来,内贾德这次电视辩论邀请又要落空了。

  内贾德指责英美当别国是“奴隶”

  内贾德在29日的新闻发布会上还尖锐地指责了美国和英国。他说美国和英国以二战胜利者的姿态操纵了国际秩序,像对待“奴隶”一样对待其他国家,这两个国家已经成为国际紧张局势的根源。

  内贾德认为,英美两国在联合国安理会拥有的否决权是导致全球不公的原因。“联合国安理会本该是推动世界和平和安全的场所,但是英国和美国却在里面享有特权。如果某个国家和英美发生冲突或者受到它们的压迫,这个国家连个申诉的地方都没有。现在的国际关系已经到了这样的地步,即美国人和英国人把他们的意志强加给了世界上其他180多个国家。”

  对于内贾德的这番言论,英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帕里笑称:“考虑到他以前说过的一些话,我把他说的这番话当成是一种恭维。“

  英国企盼9月美国“底气不足”

  8月31日是联合国安理会要求伊朗停止铀浓缩活动的最后期限。按照联合国安理会7月通过的决议,如果伊朗未能在最后期限到来之前停止铀浓缩活动,它将可能面临外交和经济制裁。但是眼看着最后期限一天天逼近,伊朗方面的强硬态度仍未出现松动迹象。内贾德在29日的新闻发布会上继续重申和平利用核能是伊朗的权利,无人能阻止伊朗进行核研究。

  内贾德强调说,伊朗不会中止铀浓缩活动,即使是联合国秘书长安南要求他们停止,他们也不会遵从。安南计划将从9月2日起对伊朗进行为期两天的访问。

  英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帕里29日说,如果到31日伊朗还继续铀浓缩活动,联合国安理会也不大可能立即对其采取行动。琼斯-帕里认为,安理会需要履行更多步骤、展开更多协商,才能提出一套完整的制裁方案。

  帕里说,只有先审阅一份国际原子能机构提交的报告,安理会才能开始讨论、决定是否制裁伊朗。他说:“一旦我们得到这个机构的报告,就有机会进一步讨论,关于究竟能走多远,各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也会有一个更清楚的想法。”他接着指出:“我估计,到9月中旬,这儿又会有所动作。”

  最后期限到来之日,伊朗是否会遭到制裁?面对这个问题,一直主张制裁伊朗的美国似乎也“底气不足”。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博尔顿说,美国目前尚未决定,一旦最后期限“过期”,应该采取怎样行动。

  对此,美国政府表示,如果伊朗到期不停止铀浓缩活动,将在联合国呼吁制裁伊朗。但究竟能否在安理会通过制裁决议,美国对此也没有把握。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凯西说,美国会继续努力通过决议并推动实施制裁。但他说:“这(决议的)具体内容是什么和是否需要更多步骤(通过),我们也只能边走边瞧。”

  因此,也有分析指出,美国很可能绕过联合国,独自对伊朗实施单边制裁。博尔顿说:“他们(伊朗)能一直到8月31日(才答复),但我们已经说得很清楚,除非(伊朗)毫不含糊地接受安理会决议的条件,不然就会有制裁。“

  制裁伊朗难以达成一致

  观察家认为,联合国的最后期限难以达到威慑作用,因为安理会各理事国不大可能在期限“过期”之后迅速达成一致,仍然为伊朗留有相当大的空间。

  《华盛顿邮报》认为,尽管美国决意要制裁伊朗,但其他安理会成员国对这一问题难以认同。俄罗斯早已明确表示,现在就谈制裁问题太早。25日,俄罗斯国防部长伊万诺夫说:“现在谈论对伊朗进行制裁,为时尚早,而且没有根据。”反之,他呼吁通过一项“政治和外交性决议”解决伊朗核问题。

  法国外长杜斯特—布拉齐也表示,希望避免制裁伊朗。其他欧洲国家也对制裁伊朗提议反应冷淡。25日欧盟外长特别会议后,欧盟负责外交与安全事务的高级代表索拉纳表示,伊朗政府关于核问题的答复有一些“新的因素”。未来一周内,欧盟国家还将继续和伊朗首席核谈代表拉里贾尼磋商,制裁伊朗显然不在议程之内。

  中国日报、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8月29日,在伊朗首都德黑兰总统府,伊朗总统内贾德在记者招待会上说,和平利用核能是伊朗的权利,伊朗将坚持执行相关计划,任何人都不能阻止。新华社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