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明星与大学都应有独立人格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31日10:02 南方网
  浙江在线 司欣

  8月27日,四川大学110周年校庆,著名影星吕良伟受邀到锦城学院演讲交流,四川大学当场聘请他为该学院的名誉教授,被吕良伟委婉拒绝。

  其实,吕良伟不过是做了一件很朴实、很本色的事,却赢得了社会的普遍赞誉。这说明,我们的社会其实对名人的要求并不高,只要在名利面前,保留一份清醒和实在,就不

失为一个积极向上的公众榜样。然而,这样的明星在当今的社会却是少而又少,这些明星之所以遭人诟病,主要是他们和吕良伟展现出了不同的价值观。

  当今娱乐圈的社会评价偏低,主要原因是,具有敬业精神和本位意识的明星实在太少了,在物欲横流的追求中,许多明星迷失了独立人格,而更表现出贪婪和自私的一面。更可怕的是,他们的言行也在通过传播的力量放大,影响着社会尤其是青少年的价值观。跟吕良伟相比,他们缺少的是一份公众人物的责任感,一种对职业的尊敬感,而这恰恰是许多艺人缺少独立人格的表现。

  明星之所以被盛名宠坏,缘于我们的社会有一种盲目崇拜明星的风气。可以说这股风气自上而下,自朝及野,甚至进入学术领域。大学追星的现象并不鲜见,如果这只是学生的个人喜好倒也无可厚非,问题是一些学术机构欲借重明星的社会影响力,为了提升学校的知名度,而打起了明星牌,这就叫人很不齿。大学是传播知识,也是传播社会进步理念的精神平台。如果连大学都热衷追星,带给公众怎样的示范效应是显而易见的。不是说大学应该拒绝明星,如果明星具有丰厚的阅历资源和积极的价值观,以及广泛的社会影响力,有时间也有热情为学校服务,当然可以走上大学讲台,问题是许多明星根本无意或无力为大学服务,而大学看重的也只是其人气资源,两者的握手更多出于一种交换性质。这样的交换,对彼此的尊严和独立精神都是一种侮辱。吕良伟谢绝川大名誉教授的虚名,值得我们社会的明星和大学效仿:独立的人格才是明星,更是大学的立世之本。(编辑:张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