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宁波企业自主研发脱硫新技术  既脱硫又脱除一氧化碳和氮氧化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31日10:09 中国环境报

  ◆黄勇

  浙江省宁波卓成化纤有限公司是宁波化纤行业的龙头企业,过去在贡献大量GDP的同时,其排放的工业烟气也成为城市的污染源之一。而环保部门日前的检测结果显示,其工业烟气已基本实现达标排放。

  让公司“洗心革面”的是宁波太极环保设备有限公司研发的烟气治理核心技术装置。卓成化纤年生产聚酯产品12万吨,为实现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的双赢,针对聚合车间5台燃煤锅炉烟气治理问题,展开了广泛的调查对比,最终决定采用太极公司的烟气治理技术。

  宁波市环保局检测中心日前对其进行了为期两天6次的效果检测,结果显示,由太极公司自主研发的核心技术装置流程畅通、运行稳定,治理效果显著,脱硫率达到98%以上,处理后出口烟尘浓度控制在每立方米17.7毫克,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同时,此技术核心装置还有脱除一氧化碳和氮氧化物的功效,脱除率分别为81.85%和71.20%。

  工业脱硫一直是个世界性难题,目前,包括我国在内的很多国家普遍采用“石灰石—石膏”法技术进行脱硫。但是各国国情不同:日本、德国因为缺乏天然石膏资源,采用此技术是获得石膏的重要途径;美国地域宽广,副产品可以直接抛弃;而我国石膏资源丰富,脱硫副产品很难被循环利用,随处排放又对环境造成了二次污染,而且引进设备价格昂贵,运行成本高。

  自1993年起,此项核心技术的发明者史汉祥及其团队立足于自主创新,尝试了10余种二氧化硫烟气治理方法,耗资5000多万元,历时8年,成功研发出DS二氧化硫烟气治理技术。有关专家指出,这项核心技术工艺合理、先进适用,既高效脱硫、高效除尘,同时又脱除一氧化碳和氮氧化物。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