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深圳青啤想节能降耗 霍尼韦尔出钱又出力 EMC让双方一拍即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31日10:09 中国环境报

  ◆本报记者汪震宇

  深圳青岛啤酒朝日有限公司近日与美国霍尼韦尔公司签订了能源管理合同,按合同规定,霍尼韦尔将协助深圳青啤每年削减17%的能耗。这同时也标志着深圳市对全市139家能源消耗大户限期两年能耗下降15%的目标,已步入具体实施阶段。

  据深圳青啤工程部部长李林介绍,双方将开展为期5年的节能合作项目,整个项目预计总投资1021万元,全部由霍尼韦尔提供。2006年12月项目完成后,预计在2005年能耗基础上,重油单耗指标下降17%,电单耗指标下降15%;按工厂在2007年以后年产15万吨啤酒计算,年节约重油约1100吨,节电约220万千瓦时,为工厂每年节约成本近500万元。同时,每年还将少排放二氧化硫5.3万千克、氮氧化物6600千克、二氧化碳220万千克、灰尘和灰渣33万千克。

  李林说,深圳青啤一直重视节能降耗工作,但从去年开始,技术人员感到单靠自己有些力不从心,所以希望外力来帮忙。最初,深圳青啤希望借助研究所等科研机构的力量,但科研机构只能提供节能降耗的方案,资金还需要深圳青啤自己投入。恰在此时,深圳市召开了EMC(合同能源管理)项目推荐会,深圳青啤和霍尼韦尔的代表一拍即合,决定采取EMC方式进行技术改造。一方面,EMC的方式解决了项目资金的问题,由霍尼韦尔提供全部资金、取得效益之后再按比例分成,降低了深圳青啤的风险;另一方面,由于是取得效益之后再分成,霍尼韦尔对项目肯定会非常用心,因此也保证了项目节能降耗的质量。

  这样的说法也得到了霍尼韦尔方面的认同。

  据美国霍尼韦尔自动化控制系统集团此项目的一位负责人介绍,这是霍尼韦尔在中国的第一个EMC项目,他们非常希望把此项目做成一个试点。

  根据双方协议,霍尼韦尔将负责深圳青啤一系列设备和设施的改造,从热回收、制冷和暖通空调等系统实现全厂能源集中化和最优化。为确保节能效益,霍尼韦尔还与深圳青啤签署了一份能源服务协议,在深圳青啤无须支付一分钱的前提下,对所节约的能源量做出了担保。之所以这么做,是因为作为世界财富500强之一的霍尼韦尔在EMC运作方面拥有丰富经验,对由此产生的风险有较强的控制能力。只要严格按照合同方案中既定的步骤进行技术改造,深圳青啤就可以达到预期的节能目标,霍尼韦尔支付的费用也就可以从能耗降低收益中得以逐年扣除。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